新華網 正文
伊朗表示伊拉克庫爾德地區獨立公投損害地區利益
2017-09-19 10:54: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黑蘭9月18日電(記者馬驍)據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18日報道,伊朗議會議長阿裏·拉裏賈尼當天表示,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獨立公投將損害地區人民利益。

  拉裏賈尼説:“我認為在伊拉克庫爾德地區舉行獨立公投,不僅損害伊拉克人民的利益,也損害鄰國的利益。”他説,伊朗堅決反對庫爾德自治政府的這一單邊行動,這會造成包括經濟損失在內的許多嚴重後果。

  伊朗政府此前已多次表達了反對伊拉克庫爾德地區獨立公投的立場。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阿裏·沙姆哈尼17日表示,若伊拉克庫爾德地區搞分裂活動,伊朗將關閉與之相鄰的邊境。

  沙姆哈尼説,伊拉克領土完整是兩伊邊境開放的合法前提。“伊朗只承認統一、完整並且一體的伊拉克政府。”他還強調,庫爾德地區從伊拉克分裂出去的可能性將導致伊朗與庫爾德自治區“軍事與安全協議”失效。

  今年6月,伊拉克庫區宣布將于9月25日就庫區獨立問題舉行公投,此舉隨即遭到伊中央政府以及土耳其和伊朗等鄰國強烈反對。庫區領導層目前仍堅持如期舉行獨立公投。

  長期以來,庫區和伊拉克中央政府關係緊張,雙方在多個省份的土地歸屬上有分歧,特別是石油儲量豐富的基爾庫克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87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