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遺産聯通世界 可可西裏索南達傑保護站開通衛星互聯網
2017-08-29 16:03: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8月29日電(記者李亞光)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索南達傑保護站29日下午開通衛星通信固定站,標誌著青藏高原首個世界自然遺産地通過互聯網聯通世界。

  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森林公安局副局長羅延海介紹,29日下午,負責可可西裏衛星互聯網援建工程的國內兩家衛星通信公司在索南達傑保護站開通了衛星通信固定站。自此,可可西裏徹底告別了沒有網絡通信的歷史,成為中國四大無人區中首個接入互聯網的地區。

(圖文互動)(1)世界遺産聯通世界 可可西裏索南達傑保護站開通衛星互聯網

  這是可可西裏索南達傑保護站的航拍畫面(2016年12月1日攝)。

  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索南達傑保護站8月29日下午開通衛星通信固定站,標誌著青藏高原首個世界自然遺産地通過互聯網聯通世界。新華社記者 吳剛 攝

  “目前,索南達傑保護站周邊500至1000米的地域已接入互聯網,上網傳輸速率最高可達每秒10兆。”可可西裏衛星互聯網援建項目負責人孫儒説,在初次聯調聯試中,索南達傑保護站周邊的攝像頭監控畫面通過衛星互聯網順利傳輸至千裏之外的深圳項目運維中心,畫面清晰、流暢。

  據介紹,基于衛星通信技術的互聯網傳輸、定位係統還將陸續投運于可可西裏卓乃湖、五道梁等其他4個保護站,以及保護區各個進出關口和主要觀測點。今後幾年,可可西裏各保護站將全面實現內外互聯互通,有望為巡山隊員反盜獵、反非法穿越、救援等日常工作提供更多便利及科技支撐。

  “通過今後幾年的探索,我們將研發、調試出更適應當地高海拔、高寒等氣候特徵的通信設備,最終逐步將互聯網覆蓋至整個可可西裏。”孫儒説,屆時,保護區借助視頻實時傳輸係統就可完成安全防衛、生態監測、訪客識別等一係列工作。遠端智力支援、科學研究在這裏也將成為可能。

  羅延海説,可以預見,隨著互聯網在可可西裏更多地區覆蓋,保護區今後的工作效能將大幅提升。與此同時,衛星通信技術還有望使可可西裏形成更完善的保護和科研機制,推動當地各項管理工作盡快與世界遺産地的嚴格標準相接軌。

  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于青海省西南部,總面積4.5萬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7月7日,在波蘭克拉科夫召開的第41屆世界遺産委員會會議上,可可西裏躋身世界自然遺産。

(圖文互動)(2)世界遺産聯通世界 可可西裏索南達傑保護站開通衛星互聯網

  可可西裏衛星互聯網援建項目工作人員調試衛星通信固定站設備(8月27日攝)。

  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索南達傑保護站8月29日下午開通衛星通信固定站,標誌著青藏高原首個世界自然遺産地通過互聯網聯通世界。新華社發(何立輝 攝)

(圖文互動)(3)世界遺産聯通世界 可可西裏索南達傑保護站開通衛星互聯網

  8月28日,可可西裏衛星互聯網援建項目工作人員調試衛星通信固定站設備。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索南達傑保護站8月29日下午開通衛星通信固定站,標誌著青藏高原首個世界自然遺産地通過互聯網聯通世界。新華社發(何立輝 攝)

(圖文互動)(4)世界遺産聯通世界 可可西裏索南達傑保護站開通衛星互聯網

  8月29日,可可西裏衛星互聯網援建項目工作人員測試衛星通信。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索南達傑保護站8月29日下午開通衛星通信固定站,標誌著青藏高原首個世界自然遺産地通過互聯網聯通世界。新華社發(鄭月華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世界最長苗族木龍舟貴州施秉遊江展演
    8月28日,世界最長木龍舟“中華苗族第一龍”在貴州省施秉縣遊江展演。該木龍舟全長77.8米,寬2.5米,分母船、兩個子船,及龍頭龍尾五個部分組成,需要槳手、舵手、鼓手和火統手共180人合作表演劃行。2016年已成功申報為世界吉尼斯紀錄。
    2017-08-29 08:22:29
  • 世界福建青年聯會菲律賓分會成立
    近日,世界福建青年聯會菲律賓分會成立大會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100多個社團的2000多名代表與會。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領事董洪亞在致辭中表示,世界福建青年聯會菲律賓分會是一個由新移民青年組成的年輕社團,希望青年們成為促進中菲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的中堅力量。
    2017-08-28 10:34: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56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