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好風景”變“好錢景” 安徽含山力推旅遊扶貧
2017-08-18 19:1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合肥8月18日電(李東標 陸炳生)群山蒼翠,水碧天藍。夏末初秋,地處太湖山腳下的安徽省含山縣銅閘鎮太湖村八姓自然村,30畝花卉觀光園花開正艷,景色宜人。

  趁著雨霽初晴,66歲的貧困戶汪茂業來到自家承包的魚塘前清理雜草。魚塘邊,太湖山上的泉水順著溝渠而下,水流潺潺,與周圍碧綠的草木、堅固的石橋、整潔的道路渾然一體,構成了一幅生機勃勃的美景。

  村民汪茂業站在自家承包的魚塘前清理雜草。新華網 陳揚 攝

  “我今年從村裏承包了13畝魚塘搞養殖,這裏9月份還將建成垂釣中心,遊客過來垂釣,我能多賺些錢。另外,我還流轉出去幾畝田地,在村裏做保潔也能拿工資,我現在吃喝不愁,日子過得非常開心,今年一定能夠脫貧。”汪茂業説。

  發展鄉村遊,讓越來越多的貧困戶看到了脫貧致富的希望。“花卉觀光園以前全是荒地,現在這裏種植了菊花等花卉,我們聘請了三四個貧困戶在這裏工作,每人每天有100元的收入。”負責花卉觀光園項目維護工作的含山縣福林花木有限公司總經理司含穎説。

  一位村民在花卉觀光園內勞作。新華網 陳揚 攝

  “八姓自然村緊鄰太湖山國家森林公園,這裏環境優美,基礎條件較好,發展鄉村遊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含山縣銅閘鎮太湖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楊世木説,精準扶貧,産業先行。要建立持久脫貧增收機制,必須發展村特色産業,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才能確保貧困戶“出現一戶、清除一戶”,實現動態“清零”。

  據楊世木介紹,太湖村對照省旅遊局《鄉村旅遊扶貧重點村建設指導目錄》規定的“八個一”標準,以八姓自然村為范圍實施一期項目,建設花卉觀光區、垂釣魚塘、採摘菜園、姓氏文化展示區、農家樂、花卉苗木種植基地等項目,確保如期達到貧困村出列條件。

  經果林項目預計可以帶動800多戶貧困戶脫貧。新華網 陳揚 攝

  距離八姓自然村不遠,一個規模龐大的昭關文化旅遊基地扶貧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推進。“經果林項目佔地800多畝,貧困戶通過政府扶持的産業發展補助資金3000元/戶的方式入股,不僅能獲得分紅收入,還能在這裏打工獲得工資收入,預計可以帶動800多戶貧困戶脫貧。目前,項目正在進行前期土地整理工作,預計今年9月份完工。”含山縣文旅投公司副總經理童孝兵説。

  在含山縣文旅委主任程千俊看來,含山縣通過發展鄉村旅遊實現轉型發展,既是一種主動的“選擇”,更是一種“必然”。“含山縣區位優勢明顯,生態涵養好,山清水秀,人文資源豐富,發展旅遊業具有天然的稟賦。旅遊業可以聚人氣、聚財氣,帶動和刺激經濟發展。基于此,含山縣將發展鄉村旅遊作為脫貧攻堅的‘門路’,著力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在推進旅遊扶貧過程中,我們堅持因地制宜,不生搬硬套,不大拆大建。”據程千俊介紹,含山縣將立足現有農業産業基礎和豐厚的旅遊資源,不斷推進“萬畝花果園、千戶農家樂、百戶民宿房”的“綠遊遊”鄉村旅遊扶貧工程,使農田變遊園、農房變客房、産品變商品,實現土地受益、房産受益、勞動受益、産品受益,達到村美、戶富、民樂的目標。

  據統計,目前,含山縣已建果園近2萬畝,農家樂、民宿100多家,規劃新建花果園10030畝、農家樂16戶、民宿房11處。力爭今年實現4908人脫貧、15個貧困村出列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07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