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揭露招聘詐騙五大騙術
2017-08-18 19:20: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記者葉前、張紫赟)自7月份高校陸續放假以來,一些不法分子盯準急于尋找兼職、心思單純疏于防范的學生人群下手,不少學生上當受騙。記者梳理多地涉及招聘的線上詐騙案件發現,有五類常見騙術:

  騙術一:網上兼職刷信譽 沒得傭金還賠了本金

  當前,網上有一些所謂“刷信譽”的兼職,寫著“每單任務只需5分鐘”“任務酬勞10元至50元不等”“每天2小時,輕松過萬”等資訊。如果應聘者與對方取得聯繫後,對方往往發來一份工作申請表和工作流程介紹。工作可能是買各種充值點卡刷信譽,信譽值達到某個標準,即可返還現金,另有傭金提成。

  但當應聘者大額支付後,傭金和本金便不會到賬。

  騙術二:面試等通知碰上“到我辦公室來一趟”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非法獲得的求職者個人資訊,假冒正牌招聘公司,對剛剛進行過面試或投遞完簡歷的應聘者,進行定向詐騙。如在等面試消息的應聘者會接到“猜猜我是誰”“我是領導,明天到我辦公室來一趟”的詐騙電話。應聘者求職心切,以為這個電話是此前面試部門打來的,容易連連答應不法分子的要求,不知不覺陷入騙局。

  騙術三:先收費再編理由辭退

  一些勞務中介機構為了獲取應聘者的信任,與一些騙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合夥進行詐騙。即先由中介單位以推薦工作為名收取報名費、服務費等,後由騙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假裝招聘工人,收取體檢費、服裝費、押金等費用,再編織種種理由拒絕上崗或中途辭退。

  騙術四:群發招工資訊 因人施“騙”

  “某酒店因業務發展需要,誠招業務員,年齡18-40歲,月薪8000元;某服裝公司招聘女工,月工資3500元……”詐騙人員一般以優厚的工資待遇為誘餌,抓住求職者急于找工作的心理,通過手機群發招工資訊的形式,等待受騙者上鉤。

  如果求職者打電話過去咨詢,往往被要求交報名費、押金等。這些人在騙取錢財時,還會根據報名者的急切程度來決定報名費和押金的數額,200元、500元、1000元、2000元不等,得手後便把手機號和銀行賬號一同注銷。

  騙術五:“男女公關”類連環行騙

  在這類騙局中,詐騙分子打著“某酒店”“某俱樂部”等虛擬娛樂場所的名義,發布“招收男女貴賓接待、司機”等資訊。等應聘人打來咨詢電話時,詐騙團夥成員會告訴應聘人是去做“男女公關”,並描繪一通日賺鬥金的“美好前景”。等對方心動了,這夥人就會要求應聘者先交百元到千元不等的“報名費”。收錢後,“工作人員”會按約定時間將應聘者帶到某酒吧、KTV等娛樂場所包房內“面試”。

  面試時,對方就會挑三揀四,説對方穿著不行、身材不好等等。于是騙子又帶應聘者離開包房,告訴應聘者需要“包裝一下”,借此要求應聘者再掏“服裝費”,進行第二輪詐騙。

  線上招聘亂象叢生 不法分子是如何利用網絡平臺行騙的?

  流量“衝動”助長線上招聘騙局 平臺免責造成“割韭菜式”打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07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