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會力推制裁案 特朗普面臨“緊箍咒”
2017-07-26 16:50: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25日電 (國際觀察)美國會力推制裁案 特朗普面臨“緊箍咒”

  新華社記者劉晨 周而捷 陸佳飛

  25日,美國國會眾議院以419票讚成、3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一項議案,要求對俄羅斯、伊朗和朝鮮三國實施新制裁,並限制美國總統解除對俄制裁的權力。

  分析人士認為,這一議案在參議院通過的可能性極大,但其面臨的最大變數在于特朗普是否會簽署。該議案一旦正式生效,將進一步衝擊美俄關係,也將給一些地區熱點問題帶來負面影響。

  特朗普的“緊箍咒”

  該議案指出,對俄實施新制裁是基于“俄羅斯涉嫌幹預美國總統大選”,而對伊朗和朝鮮追加制裁則與兩國發展軍力有關。

  參加投票的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伊斯當天説,上述三國“威脅美國的核心利益”。眾議長瑞恩稱,此議案是對美國“最危險敵人”的“強力約束”。

  該議案中對特朗普在涉俄事務中的限制條款備受關注。議案規定,總統在做出包括減免對俄制裁或歸還被查封外交財産等涉及美對俄外交政策“重大改變”的行動時,均需向國會提交報告,國會有權否決總統的決定。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所所長滕建群認為,此次眾議院投票通過制裁案反映出,兩黨議員普遍認為這三國對美國國家安全利益的威脅越來越大,同時對特朗普外交政策的隨意性和不可預測性越來越不安。

  “特朗普上臺後所頒布的一係列外交政策缺乏戰略眼光,讓很多傳統盟友都感到不滿,所以眾議院要限制他,確保美國的外交政策重歸正軌。”滕建群説。

  據媒體報道,特朗普團隊此前指責議案降低了總統在處理外交事務上的“靈活性”,試圖説服國會修改議案內容,然而未獲成功。

  總統會成“攔路虎”?

  這項議案接下來將被送交參議院審議。媒體普遍認為,鑒于兩黨都希望在8月中旬國會休會前通過該議案,預計它將很快出現在參議院表決日程中。

  滕建群認為,參議院通過此項議案應該問題不大。“國家安全是美國政治中最敏感也最考驗人智慧的問題,對此美國的政客大都會選擇‘隨大流’,就怕被扣上‘不愛國’的帽子。在兩黨議員眼裏,三國的威脅是現實的、直接的。”

  如果參議院也通過此項議案,議案將被遞交給特朗普簽字生效。目前美國輿論最關注特朗普是否會簽字。白宮迄今釋放的資訊尚不明確。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説,特朗普支援對俄伊朝實施嚴厲制裁;而白宮通訊聯絡辦公室主任斯卡拉穆奇説,特朗普還未拿定主意。

  滕建群認為,白宮最終可能會支援該議案。“特朗普現在面臨醫保法案受阻、支援率下滑等迫在眉睫的內政難題,解決這些難題都需要國內保守勢力配合。否決議案會讓他的執政基礎發生根本性動搖。所以不管特朗普多麼不喜歡這個議案,最終還是會硬著頭皮簽署。”

  美國媒體則普遍認為,該議案對特朗普涉俄行動的明確限制足以反映出國會對他的不信任。特朗普若否決議案,勢必會加深國會對其執政方面的疑慮,也會加大他與共和黨的裂痕。

  影響美俄關係

  眾議院通過此項議案後,俄方已迅速做出反應。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科薩切夫説,俄方將採取嚴厲反制措施。

  分析人士認為,美俄關係改善的標準之一在于美國減免對俄制裁,而美國國會竭盡全力限制特朗普減免對俄制裁,並持續加大對俄遏制和打壓,意味著美俄關係改善的可能性進一步降低。未來,美俄關係可能會維持鬥而不破的狀態,繼續在低位運作。

  關于美伊關係,滕建群認為,雖然美國政府近來頻頻挑戰伊核協議,但鑒于這個協議是在多邊框架下簽署的,特朗普政府再不情願也不太可能中斷協議。“在可預見的未來,美伊雙方還是會繼續‘貓和老鼠’的互動模式。”

  他表示,在朝核問題上,特朗普政府也逐漸意識到它的分量和復雜性,比上任之初的立場更“冷靜謹慎”,美國未來對朝政策走向還有待觀察。

  分析人士表示,美國眾議院此次通過對三國實施新制裁的意義主要是象徵性的。但不可否認的是,該議案的通過會給美國和上述三國的關係蒙上陰影,給相關地區問題的解決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繪畫給了我夢的翅膀”
    “繪畫給了我夢的翅膀”
    重慶:“光碟行動”推動“小餐桌、大文明”
    重慶:“光碟行動”推動“小餐桌、大文明”
    從勝利走向勝利——獻給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
    從勝利走向勝利——獻給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384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