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華青少年交響樂團在紐約首演成功 
2017-07-23 16:33: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7月22日電(記者楊士龍 袁悅)由105名中國小樂手組成的中華青少年交響樂團22日晚在美國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成功首演。由于蜚聲國際樂壇的中國女青年鋼琴家王羽佳的傾情加盟,音樂廳2800多個座位座無虛席。

  在西雅圖交響樂團首席指揮路多維克·莫洛的指揮下,中華青少年交響樂團首先為觀眾演奏了美籍華裔作曲家周龍的《鼓韻》。這是一部融合佛教傳統鼓樂元素,充滿節奏變化和極具震撼力的作品。曲終時,周龍特意登臺感謝年輕演奏家們對其作品的完美詮釋。

  此後,該樂團與王羽佳合作演繹了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鋼琴協奏曲》。被不少粉絲冠以“傲嬌”古典鋼琴手的王羽佳以媲美男性的力量、速度和爆發力,加上女性特有的細膩、靈性和光彩,在充滿朝氣與活力的小樂手們配合下,將這首充滿陽剛之氣的世界名曲詮釋得淋漓盡致。面對滿場觀眾經久不息的鼓掌歡呼,王羽佳深鞠一躬謝幕後,又連續兩次返場加演曲目,以示感謝。

  接著,該樂團演奏了德沃夏克的第九交響曲《自新大陸》。此曲曾于1893年在卡內基音樂廳首演,重溫100多年前的美妙旋律令在場觀眾歡喜不已。在雷鳴般的掌聲中,樂團還演奏了返場曲目——由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葉小鋼創作的《廣東組曲》第四樂章《旱天雷》。用交響樂的形式演奏這首廣東音樂引發觀眾的陣陣歡笑。

  兼任中華青少年交響樂團首任團長的葉小鋼表示,這次巡演將中國年輕藝術家精湛的音樂技能和深厚的藝術修養展示給世界,“用世界語言講中國故事,他們將開創一項中美文化界和藝術界的偉大盛事”。

  斯坦福交響樂團音樂總監蔡金東高度評價中華青少年交響樂團的出色表現。“他們給人印象非常深刻,技術上難以置信的嫺熟,對音樂充滿熱情,勤奮好學,配合默契。”

  卡內基音樂廳是中華青少年交響樂團今夏中美四地巡演第一站。他們回國後將在北京音樂廳、上海東方藝術中心、蘇州文化藝術中心繼續演出。美國著名鋼琴家奧爾加·科恩將加盟巡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暑假
    樂享暑假
    翠鳥捕食
    翠鳥捕食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365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