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緣何叫停中情局在敘秘密項目
2017-07-23 16:31: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國際觀察)特朗普緣何叫停中情局在敘秘密項目

  新華社記者周而捷 鄭一晗

  《華盛頓郵報》日前披露,美國總統特朗普已決定,叫停一項美國中央情報局在敘利亞實施了4年的秘密項目。這一項目涉及向敘利亞“溫和反對派”提供武器和訓練,旨在協助其推翻敘政府。

  分析人士認為,上述項目不僅存在援助武器流向極端恐怖組織的危險,而且隨著敘政府軍逐步在戰場上佔據優勢,該項目目標也愈加難以實現,這些都迫使特朗普調整對敘策略。

  中止項目

  《華盛頓郵報》引述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的話稱,特朗普是在近一個月前與中情局局長蓬佩奧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商議後做出這一決定的。該項目將于今後數月內逐漸停止,而此後美國在敘利亞的軍事幹預僅限于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空襲,以及為敘北部庫爾德武裝提供訓練和武裝,以幫助後者奪回“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大本營”拉卡。

  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後,美國一直支援敘反對派推翻敘總統巴沙爾·阿薩德。2012年,西方國家力推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制裁敘政府的企圖失敗,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決定單方面加大對敘反對派的支援力度。此後,由美國中情局資助的武器持續運往敘反對派手中。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向敘利亞反對派提供軍事援助直接加劇了敘利亞危機,是危機遲遲無法解決的重要原因之一。美國的支援使反對派武裝能與敘政府軍長期對抗,造成大量平民傷亡和嚴重財産損失;同時也使反對派政治談判意願降低,堅持以推翻敘政府作為政治過渡的前提,導致和談進程屢陷僵局。此外,美國向反對派武裝提供的相當一部分武器流入極端人員手中,致使“伊斯蘭國”等極端恐怖組織坐大,導致敘安全形勢進一步惡化。

  背後考量

  上述秘密項目曾是美國用以實現其推翻巴沙爾政權這一政策目標的重要工具,事實上也給敘利亞政府制造了巨大麻煩,但現在特朗普卻將這一項目叫停。敘利亞政治分析師烏薩馬·達努拉認為,此舉是出于三點現實考量。

  首先,美國逐漸意識到所謂“溫和反對派”與“激進反對派”甚至極端恐怖組織之間並非涇渭分明,美國援助的武器很容易流入“伊斯蘭國”“努斯拉陣線”等極端組織之手,這有違美國當前打擊“伊斯蘭國”的優先目標。

  其次,2015年俄羅斯軍事介入敘利亞局勢以來,敘政府在俄羅斯支援下對反對派形成明顯優勢,美國繼續向反對派提供武器只會增加自身負擔而受益有限。

  再次,美國通過支援敘北部庫爾德武裝打擊“伊斯蘭國”鞏固了自己在敘利亞的軍事存在。相比具有宗教背景、派係混亂的其他反對派武裝,與庫爾德武裝合作更加符合美國的現實利益。

  事實上,中情局的上述秘密項目在美國國內也受到質疑。奧巴馬政府的一些官員私下承認,他們無法預計接受武器的敘利亞反對派能否對美國保持忠誠,也無法預計武器是否會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從而對美國利益構成威脅。

  影響幾何

  對于特朗普叫停中情局在敘秘密項目一事,美國輿論多認為這反映了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政策轉變。

  《華盛頓郵報》援引美國官員的話報道説,特朗普此舉反映出他試圖在敘利亞問題上尋求與俄羅斯合作的新途徑,也意味著美國承認在推翻巴沙爾政權方面“意願不強”且“手段有限”。

  《紐約時報》稱,特朗普的叫停決定實際宣告美國這一秘密計劃的失敗,同時也意味著特朗普政府已放棄幫助反對派推翻敘政府。

  一些美國專家則對特朗普此舉提出了批評。總部位于美國華盛頓的智庫中東問題研究所敘利亞問題專家查爾斯·利斯特認為,特朗普的這一決定是到目前為止美國放棄支援敘反對派最強烈的信號,是一個“重大錯誤”。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情報與安全分析師鮑勃·貝爾稱,支援敘反對派是對敘政府、俄羅斯和伊朗施壓的重要方式之一,特朗普在沒有獲得對方任何讓步的情況下直接奉上大禮,不是明智的外交行為。

  不過,敘利亞專家卻認為,美國是否繼續支援敘反對派武裝,對當前敘利亞局勢和政治進程不會産生決定性影響。敘利亞戰略分析師海賽姆·哈松説,敘政府軍目前在戰場上已佔據明顯優勢,不僅接連收復阿勒頗、霍姆斯等軍事重鎮,還通過民族和解政策使大量反對派武裝人員從政府軍控制區撤離。反對派勢力范圍已經縮減,實力也遭到削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暑假
    樂享暑假
    翠鳥捕食
    翠鳥捕食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365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