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慷慨激昂 軍樂悠揚——“國際軍樂匯演”在香江奏響
2017-07-14 00:34: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7月13日電 題:慷慨激昂 軍樂悠揚——“國際軍樂匯演”在香江奏響

  新華社記者周雪婷

  高聳的黑色帽子,綠色格紋狀的披肩,紅色的裙子,白色的高筒靴,60余名樂手身著蘇格蘭的特色服飾入場。在指揮棒的引導下,小號、薩克斯、風笛和鼓聲組成了悠揚的軍樂,回蕩在香港紅磡體育館的上空。

  這是正在香港舉行的“國際軍樂匯演”中蘇格蘭皇家軍樂團表演的一幕。為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于13日至15日舉辦“國際軍樂匯演”。來自內地及海外共9個著名軍樂團參與演出。

  位于紅磡的香港體育館當日在國旗和區旗的映襯下格外莊嚴。古老和現代,東方和西方在軍樂聲中碰撞。由銅管樂、木管樂、打擊樂組成的軍樂氣勢恢弘,渾厚流暢,給人強烈感染和鼓舞。

  伴隨著全體樂隊代表合奏歌曲《黃金時代》的響起,此次軍樂匯演正式開場。身著各色服裝的樂手集體亮相,雄壯的鼓點、響亮的小號將全場觀眾瞬間帶入音樂的殿堂。

  開幕曲後,香港警察樂團率先登場。他們一路變換著隊形,為香港市民帶來了耳熟能詳的歌曲《茉莉花》《喜歡你》等。

  馬頭琴悠揚的琴聲,遼遠的呼麥,舒展的蒙古舞……蒙古武裝力量總參謀部中央軍樂團的表演將觀眾帶到了廣袤的大草原。該軍樂團是蒙古國歷史最悠久的專業樂團,曾孕育出多位著名的音樂家、指揮家和作曲家,這也是該樂團首次到香港。

  荷蘭皇家陸軍騎兵軍樂團的士兵是騎著單車出場的。該樂團的團員身著1914年單車部隊的制服,將銅管樂器繞在身上,將大鼓放置在車座前,一邊騎行一邊表演。與其他軍樂團整齊劃一的演奏不同,荷蘭軍樂隊的表演融合了故事情節和現場表演,生動而滑稽的演出讓現場笑聲不斷。

  當現場的燈光變成一片碧藍,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軍樂團登場了。身穿白色禮賓服的軍人以海浪、鐵錨、鏡框等造型變換隊列,展現大海的浪漫和對海洋的遐想。軍樂團還專門為香港市民帶來了《海闊天空》歌曲,不少觀眾跟著樂曲輕輕合唱。

  整齊劃一的步伐、熟悉的綠白藍三色軍裝、挺拔的身姿……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和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出現在觀眾眼前。在《我的祖國》的伴奏下,儀仗隊更顯風採。此次儀仗隊中還有30名女兵集體亮相,踢正步、變換隊形,她們的颯爽英姿引得現場觀眾陣陣喝彩。

  《歌唱祖國》的歌聲響起,現場的氣氛被推向了高潮。所有樂團在此時集體亮相,共同奏響這一熟悉的旋律,加上香港合唱團的和聲,全場觀眾一起隨節拍拍手合唱,為此次匯演畫上圓滿的句號。

  “軍樂是一種國際語言,更是各國軍人之間相互溝通的重要語言,它以其獨特的方式搭建起一座和平與友誼的橋梁。”中國人民解放軍代表團團長鄒銳説。

  5年前,香港首次舉辦“國際軍樂匯演”,反響熱烈。今年的“國際軍樂匯演”表演者逾千名,規模超過第一次。

  觀賞完此次匯演的耿先生説,表演讓他眼花繚亂。很幸運在香港能近距離地聆聽來自世界各國不同軍樂團的表演,感受到軍樂獨有的力量與震撼。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歸大熊貓“林冰”誕下龍鳳胎
    海歸大熊貓“林冰”誕下龍鳳胎
    海軍航母編隊開展編隊協同訓練
    海軍航母編隊開展編隊協同訓練
    當惹雍錯:聖湖風光美
    當惹雍錯:聖湖風光美
    巴西前總統盧拉被判有期徒刑9年6個月
    巴西前總統盧拉被判有期徒刑9年6個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316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