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遊戲行業需“一手扶犁,一手揮鞭”
2017-07-11 09:53: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  題:對遊戲行業需“一手扶犁,一手揮鞭”

  新華社記者李萌、季小波

  近來,手遊《王者榮耀》因一季度營收60億元而成為全球最“吸金”遊戲。但同時,這款遊戲也因大量未成年人沉溺其中而成為眾矢之的。一邊是巨額市場收益,一邊是洶涌而來的批評指責,“叫座不叫好”的“《王者榮耀》現象”,暴露出我國遊戲行業野蠻生長的痛點。

  作為文化産業增長最快的行業之一,中國遊戲市場已增長至千億元級規模,位居全球第一位。以《王者榮耀》為代表的一批國産遊戲作品在市場上取得了豐厚的回報,同時對漫畫制作、程式開發以及硬體制造等上下遊行業拉動作用明顯。近些年來,不少國産遊戲還走出國門,在全球遊戲行業中佔據了重要一席。

  然而,遠看鬱鬱蔥蔥,近看良莠不齊,繁華之下國産遊戲行業卻存在格局失衡、資金缺乏、優秀原創IP稀少、經典作品不多等短板。一款《王者榮耀》吸引了2億玩家,換個角度來看,就是優秀作品偏少、用戶選擇不多的事實。同時,重形式輕內容、重經濟利益忽視社會效應,也是國産遊戲行業的突出問題。《王者榮耀》的畫面和遊戲操控性堪稱上乘,但因在內容設計方面不夠用心、在未成年人保護方面不夠到位而廣受詬病。這些問題不解決,即使單個作品的爆紅也難以帶動全行業的飛躍。

  放任自流、野蠻生長,長出的多是雜草;合理規劃、精耕細作,才能收獲莊稼。扶持是左手,監管是右手,緊跟新技術和智能化的飛速發展,雙手發力才能“把穩”國産遊戲的發展之路。當前,防沉迷係統難竟全功,實名制落實困難,遊戲作品品質參差不齊,粗制濫造的山寨遊戲“撈一把就走”等問題依然突出。因而,加大監管力度和深度,重點攻克突出問題就成為當務之急。當然,提高監管藝術水準,還應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亂”。國産遊戲行業有序發展,需要多方共同努力,需要相關部門“一手扶犁,一手揮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298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