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吃虧就是佔便宜
2017-07-11 09:16:4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的母親像那個年代的大多數人一樣,並沒有讀過很多書,更沒有上過學。從小,我常常聽到她講一句話,“吃虧就是佔便宜”。這不是説為了佔便宜而去吃虧,也不是説吃了虧就一定能佔便宜,這是一種人生哲學和價值觀。

  小的時候,我把它作為懦弱的借口,盡量避免衝突。再大一些的時候,我把它當作面對失敗的理由,少了懊悔與內疚。成年以後,我把它作為遠離名利的信念,保持內心的安寧。

  中學畢業之後,我曾在一個農場工作了五年。一次,場裏推薦工農兵大學生,去一個師范學院讀書。農場裏的很多人都推薦了我。當時的我可以説是信心滿滿。但不久得知農場決定的是另一個人,雖據理力爭,但最終還是沒能改變。用了很久,我才使自己慢慢平靜下來。

  “請給我平靜,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請給我勇氣,去改變我能夠改變的;請給我智慧,去分辨這兩者”。很多年以後,當讀到這段話時,那些不眠之夜仍歷歷在目。每個人都會遇到一些內心難以接受的事情,如何使自己始終保持健康與平和心態,這需要很大勇氣和智慧,需要去體驗、去感悟、去歷練。世間的事情有時是很奇妙的,當以平和的心態面對現實,繼續保持自己的樂觀向上,竟獲得了意外的驚喜。我沒有能夠到那所師范學院學習,卻幸運地趕上了第二年恢復高考,進入了北京大學。

  價值觀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東西,看不見也摸不著,卻隨時隨地在影響我們的行為。特別是當要做出重要抉擇的時候,內心深處的價值觀就會被喚起。反過來,也可以根據人們的行為和抉擇,了解他的價值觀。在美國留學的時候,導師曾把一個工具箱帶到實驗室交給我,並告訴我這是用他自己的錢買的。我很奇怪他沒有用研究經費。他解釋説,這些工具在實驗室和家裏都能用,用科研經費購買的話,需要寫報告説明情況,還不如自己花錢買方便。或許他吃虧了,但在制度的灰色地帶,他避免了可能的猜疑,也使大家更加了解了他的為人和價值觀,這是一個靠譜的人,值得信賴。

  在利益面前,人們難免怦然心動。追求個人發展、保護個人利益和追逐個人成功,都無可厚非。但人生就像是一場沒有裁判的馬拉松,自我約束和耐久性遠比一時的速度更重要。“每一步,都算數!”堅持按制度和規矩做人做事,在正當權益與唯利是圖的界限比較模糊的地方,寧可自己吃些虧,也不能為了一時的便宜,喪失了對原則和底線的堅守。

  人們的價值判斷和行為方式很容易受外部環境的影響。法律制度健全,社會風氣好,犯錯成本就比較高,人們遵紀守法的意識就比較強。當社會風氣不健康時,人們的心態就會受到很大影響。從另一方面看,從根本上改善社會環境,還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的不懈堅守和坦然淡定,因為善惡的分界線不在社會、也不在他人,而在我們每個人的內心。

  我們內心永遠不能忘記:一個人,品格是最寶貴的財富;一所大學,精神文化是最寶貴的財富;一個國家,年輕人的價值觀是最寶貴的財富。(作者:林建華 為北京大學校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構築精神家園
    開拓偉大事業,需要不斷凝聚偉大精神。鍥而不捨推進精神文明建設,在新形勢新條件下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是各級黨委要切實承擔的責任與使命。
    2017-04-10 09:06:29
  • 青年人不能缺少財富觀教育
    新學期開始,“開學經濟”照舊火了起來。除了學習生活必備的“剛需”,如何引導學生理性消費,再次成為公眾普遍關心的話題。
    2017-02-21 07:54: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297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