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上合新發展 中國新貢獻
2017-06-10 17:31: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 題:上合新發展 中國新貢獻

  新華社記者 柳絲

  上海合作組織實現成立以來首次擴容;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導人在阿斯塔納宣言中一致表示願共同落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中國為上合組織發展提出5點建議;四列火車從連雲港和霍爾果斯鳴笛開行,港口、鐵路、海路在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上無縫對接……帶著滿滿的誠意回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首倡之地,收獲了滿滿的共識與成果,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結束了為期4天的中亞之行。

  阿斯塔納之行,是北京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習近平主席首次出訪。“一帶一路”成為貫穿此行的一條主線。“當‘一帶一路’遇上上合組織——經濟與安全並重,中國助推多邊合作上新臺階。”國際媒體的這一評價,道出了此行的重要意義。

  在“一帶一路”引領下,在上合組織合作平臺上,“絲路精神”與“上海精神”琴瑟和鳴,比翼雙飛,為上合組織成員國人民帶來越來越多的獲得感,上合組織迎來團結協作、開放包容、安全穩定、共同繁榮的新發展。

  古絲綢之路綿亙萬裏,延續千年,積淀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架起了不同文明、不同民族合作的紐帶、和平的橋梁。而誕生于新世紀之初的上合組織,初衷是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16年來,各成員國共同倡導並踐行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樹立了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范。

  近些年來,世界政治和經濟經歷深刻調整和變革,經濟增長動力不足,恐怖主義威脅抬頭,上合組織同樣面臨和平、發展、治理挑戰。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和建設,為上合組織發展提供了新動力,也為各國人民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

  “建設各國共用的百花園”“我們既要讓自己過得好,也要讓別人過得好”“但願我們的人民生活得幸福富有”……可以看出,“一帶一路”與上合組織都強調共同發展、和平合作,都注重平等協商、開放包容,二者精神理念相通,追求目標相同,合作路徑相輔相成。

  “一帶一路”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同時向所有朋友開放。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國絕大多數位于“一帶一路”沿線,也是“一帶一路”的積極響應者和參與者。不僅如此,“一帶一路”建設早期收獲中,在中亞“落地開花”的重大項目往往與上合組織的成員國有關。

  此訪期間,習近平主席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共同推動操控桿,啟動中哈亞歐跨境貨運班列。這既是上合組織成員國間合作的又一樁喜事,也是“一帶一路”建設最新成果的生動體現。中哈亞歐跨境貨運班列的啟動不僅惠及中哈兩國,還將為“一帶一路”沿線有關國家創造更多運輸便利和合作機遇,體現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有機對接。

  習近平主席還提出了鞏固團結協作、攜手應對挑戰、深化務實合作、拉緊人文紐帶、堅持開放包容5點建議,從機制建設到合作路徑,從實現目標到方向原則,為上合組織新發展指明瞭方向。

  事實上,在“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這些年來,中國與上合組織成員國間積極推動貿易便利化,穩步發展雙向投資,加強經貿合作,尤其是一批公路、鐵路、隧道、電力等基礎設施、産能合作項目的啟動或竣工,促進了上合組織內部互聯互通。

  今年是《上海合作組織憲章》簽署15周年,《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周年。在這一新的歷史起點,上合組織正式接收印度、巴基斯坦為成員國,實現成立以來的首次擴容。

  這一擴容不僅再次印證了上合組織的感召力,還將進一步挖掘各成員國合作潛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收獲更多成果。如上合組織前秘書長梅津採夫所説,擴員後,上合組織將對國際議程帶來更深遠影響,更有力地促進國際安全與穩定。

  “朋友多了路好走。”上合組織發展壯大,不僅意味著更強的能力,還意味著更大的責任。

  “中方將認真履職盡責,同各方一道,努力給各國人民帶來越來越多的獲得感,攜手創造本組織更加光明的未來。”習近平主席在阿斯塔納做出了鄭重承諾。

  倡議制定《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未來3年打擊“三股勢力”合作綱要,商簽《上海合作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支援建立地方合作機制,倡議成立經濟智庫聯盟和電子商務工商聯盟,倡議建立媒體合作機制;宣布向秘書處追加捐款1000萬元人民幣……習近平主席提出一係列重要倡議和舉措,為上合組織新發展做出了中國的新貢獻。

  本次峰會後,中方將接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並于2018年6月舉辦峰會。作為上合組織的重要引領者和推動者,中國接任輪值主席國,中國和上合組織發展都將迎來又一個重要機遇。

  “有團結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隨。”今天,上合組織茁壯長成七朵花,而“一帶一路”也將迎來百花齊放。未來如此絢爛的花海,怎能不令人無比期待。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2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