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俄界江黑龍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2017-05-21 09:40: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5月21日電(記者 王建)記者從黑龍江省黑河市環境保護局獲悉,近年來,中俄雙方聯合開展界江黑龍江水體水質監測,監測結果表明,黑龍江水質介于一類水體和二類水體之間,界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野生東北虎跨國“串門”,黑熊橫渡界江“溜達”,在黑龍江中俄邊境,野生動物跨境正逐漸成為常態。20日在黑河市舉行的中俄界江生態環境保護圓桌會議上,中俄專家認為,雙方生態環境保護合作的條件已經成熟,兩國界江生態環境保護新格局將逐步形成。

  據黑河市環境保護局局長馬勇介紹,為改善界江生態環境,中俄雙方採取多項措施。從2004年開始,中俄雙方對黑龍江水體水質進行聯合檢測,檢測結果表明黑龍江總體水質趨于好轉,持續改善。近年來,黑河市加大治污資金投入,累計投入6億多元,並且建立污水處理廠,企業落戶選址都遠離黑龍江。

  據中國環境科學院研究生院生態環境研究所所長李俊生介紹,黑龍江流域邊境地區生態類型多樣,其中東西伯利亞針葉林、遠東針闊混交林、達烏爾草原等被認定為全球重要的生態係統類型,分布有東北虎、駝鹿、丹頂鶴、東方白鶴、中華秋沙鴨和紅松、東北紅豆杉等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

  “加強這一區域的環境保護,對中俄兩國乃至全球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具有重要意義。”李俊生説。

  據了解,目前中俄雙方已建立興凱湖-中文卡斯基、達賚湖-達烏爾斯基、三江-大赫黑契爾、八岔島-巴斯達克、洪河-興安斯基、三江-博隆斯基6對跨界保護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26個和一個
    26個和一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08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