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奔向小康,他們也乘上了這趟“幸福列車”
2017-05-20 22:47: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題:奔向小康,他們也乘上了這趟“幸福列車”

  新華社記者張璇、袁慧晶、梁天韻

  “奔向小康,為他們創造更美好生活……”5月21日是第27個全國助殘日,“小康”成為這個特殊日子裏的關鍵詞。

  “提高生活保障、豐富精神生活、創業獲得實惠……”社會各界用制度、措施提高殘疾人的生活保障,用關心、關愛和認可,溫暖著每一位殘疾人,使他們和大家一同乘上了這趟奔向小康的“幸福列車”。

  助殘“補貼”  減輕生活之憂

  全面小康,不讓一個殘疾人掉隊。

  “每個月,我能領到680元的補貼費,包括500元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殘疾人機動車燃油補貼80元等。我是退職人員,有退職工資,如果是殘保或低保,那獲得的補貼會更多。”今年61歲的杭州市民胡華雄説。

  江西上饒信州區南門路社區的劉大毛每月領取610元全額低保金基礎上,還拿到了每個月50元的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50元的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我行動不方便,所有流程都是殘聯的同志親自到府幫我辦理的。”

  2016年,浙江省近86萬殘疾人享受到生活、康復、護理等各類惠殘政策,保障困難殘疾人基本生活、實施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等共有41個方面66個項目的具體政策舉措,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個人繳費部分給予全額補貼。

  “十二五”期間,江西省已順利實施貧困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18.6萬貧困重度殘疾人每月可領取50元的護理補貼。此外,江西省每年投入經費1.3億元,實施民生工程殘疾人項目。

  北京在全國范圍內率先實現了困難殘疾人群體生活補貼福利的全覆蓋。“從2014年起,北京市殘聯開始向社會組織購買助殘服務。2016年共購買171項服務,涵蓋康復、養護照料、法律維權等內容,為北京殘疾人提供27.6萬次服務,直接受益人次超過38.4萬。”北京市殘疾人聯合會副巡視員趙延紅説。

  提供平臺  豐富“精神文化”生活

  奔向小康,意味著殘疾人平等參與社會生活的機會更多一些、障礙更少一些;小康還意味著社會對殘疾人更加尊重,使殘疾人的身體和精神獲得更大解放。

  20日下午,一場分角色朗讀會在北京首都圖書館康復閱覽室進行。近30位朗讀志願者分組選取《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片段,用飽含感情的聲音,再現小説中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和主人公的成長經歷。

  這場朗誦會的特別之處在于,它的目標聽眾是視力障礙殘疾人。首圖工作人員介紹,“心閱書香”項目啟動于2013年,利用朗讀、角色扮演、情景劇、口述電影、閱讀指導等多種形式,幫助視障朋友走進圖書館,豐富精神文化生活,為他們打開一扇心靈的閱讀之窗。

  過去一年,浙江省推動了特殊藝術進農村文化禮堂的前場巡演,讓更多人通過殘疾人藝術表演關注殘疾人。浙江省將在“十三五”期間,實施文化助殘“五個一”工程,幫助該省農村地區10萬名以上困難和重度殘疾人每年讀一本書、看一份報刊、遊一次公園、參觀一次展覽、參加一次文化活動。

  在追求“精神文化”生活上,不少殘疾人表現出比常人更突出的藝術天賦、體育天賦。在杭州塘棲的國家盲人門球訓練基地裏,國家盲人門球男隊和女隊每天在此訓練,這個延傳下來的隊伍多次在國際賽事上摘金奪銀。該基地負責人陸財良説:“殘疾人體育的價值、影響力已經體現出來,一個社會關注、關愛、支援殘疾人體育,是社會文明進步的象徵。”

  就業扶持  讓教育及創業獲實惠

  “幫助殘疾人就業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能夠幫助他們更好地融入社會。”這是記者採訪多位殘聯工作者的心聲。

  全國助殘日前夕,北京市朝陽區舉行了一場專門為殘疾人開設的招聘會,21家用人單位提供呼叫中心客服、財會人員、平面設計、接線員等適合殘疾人的就業崗位100余個。招聘會當天,百余名殘疾人前來求職,其中數十人與企業達成初步就業意向。

  將一根根鋼針穿進熱縮管裏,43名身有殘疾的工人做著光纖接頭保護裝置的組裝工作。這是記者在浙江天順通信設備有限公司的“殘疾人小康陽光庇護中心”看到的。據介紹,這些工人每月都能領到1660元的工資,企業還為他們繳納了社會保險,並提供免費午餐。

  為讓殘疾人在工作的同時得到康復,這個庇護中心還建立了康復訓練室、醫療衛生咨詢室、職業技能和生活自理培訓室等,為殘疾人提供舒適的生活、工療環境。

  浙江省殘聯黨組書記鄭瑤介紹,浙江省已建成公辦、民辦、合辦的輔助性殘疾人就業機構940家,其中省級218家,安置就業(庇護服務)殘疾人達1.84萬名,探索了一條為最困難殘疾人實現就業的有效途徑。

  與此同時,殘疾人“互聯網+”居家創業也在全國各地鋪開。杭州富陽春江村村民陸曉英,因早年遭遇車禍造成截癱,一年前,在當地殘聯和政府幫助下,陸曉英在家開設了浙江購得網的電子商務服務站。“通過幫村民網購能獲得一定比例的報酬,在家就可以零門檻、零成本、零風險電商創業。”陸曉英説。

  江西省萍鄉市安源區殘疾人詹彩霞在一個殘友的邀請下,報名參加了當地殘聯組織的“淘寶網雲客服”培訓班。只能用腳打字的詹彩霞告訴記者,自己工作效率比一般人低很多,但一個月下來也有500元的收入。

  互聯網技術的發展,為殘疾人就業打開了一扇新的窗戶,電商領域已成為不少殘疾人就業的新選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特朗普抵達沙特開啟其首次出訪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內蒙古呼倫貝爾那吉林場火災撲救取得決定性進展
    26個和一個
    26個和一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007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