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建立油菜“田間到舌尖”全産業鏈綠色生産模式
2017-05-15 17:01: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5月15日電(記者黃艷)記者從中國農科院油料所了解到,通過整合産前、産中、産後九大關鍵技術,我國油菜生産模式取得重大突破,建立了“田間到舌尖”的全産業鏈綠色高産高效生産模式,實現油菜産業增産增收,帶動了菜油等加工産品的提質增效,為國家油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有力技術支撐。

  中國農科院與農業部近日對這項科研成果舉行了現場觀摩會。

  據介紹,油菜是我國種植面積最大的油料作物,所産菜籽油佔國産食用植物油的半壁江山,被營養學家認定為最健康大宗食用油,在國家食用油供給安全、食用安全中居于核心地位。

  “然而,當前油菜産業面臨農村勞動力短缺、生産成本上漲、進口油料衝擊等一係列嚴峻挑戰。”技術總負責人、國家油菜産業技術體係首席科學家王漢中説。

  為破解油菜産業發展的係列瓶頸並為油菜産業競爭力提升提供綜合性技術解決方案,中國農科院于2012年啟動了科技創新工程“油菜優質高産高效綜合技術整合與模式攻關”協同創新項目,由中國農科院油料所牽頭,聯合全國多家優勢單位開展協同攻關。

  王漢中介紹,全産業鏈綠色高産高效生産模式主要包括高産高油多抗機械化新品種、聯合機械播種技術、機播機收適度管理技術、緩控釋全營養一次施肥技術、油菜新型植保技術、油菜無人機田間高效管理技術、油菜新型化學幹燥技術、油菜聯合收獲技術、油菜綠色高效高值化加工技術進行整合和熟化等九大關鍵技術,這些技術通過整合整合建立起油菜全産業鏈綠色高産高效生産技術體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會璀璨夜
    盛會璀璨夜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75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