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嚴查嚴處公用企業“霸王”行為
2017-05-11 15:16: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5月11日電(記者呂慶福)對公用企業的“霸王”行為,老百姓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記者10日從四川省工商局獲悉,在“紅盾春雷行動2017”專項執法行動中,四川省工商局指導各級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強化對公用企業限制競爭等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整治,查處了一批典型案件。

  “普通卡、學生卡、敬老卡按20元每張收取押金,持卡人應妥善保管城市公交IC卡及辦卡憑證,遺失和人為損害,概不退還押金和卡內剩余金額。”眉山市展通公交客運有限公司的這一霸王條款,讓當地老百姓反映強烈。經調查,該公司未經批準收取IC卡20元/張的押金,利用格式合同限制消費者合法權益。

  今年3月13日,眉山市工商局依法責令當事企業改正違法行為並處罰款。同時,督促該公司作出了“根據卡片發行成本重新核定IC卡押金收取標準,對IC卡押金進行調整”的具體整改措施。

  四川省工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規定,供水、供電、供氣、排污、有線電視等公用企業經營商品或者提供服務以計量作為結算依據的,應當標明法定計量單位,並自備和使用與其經營或者服務項目相應的、符合國家規定的計量器具,保證商品量的計量準確。但廣漢市中天洋燃氣有限公司從2013年開始,在天然氣安裝過程中,仍向3525戶燃氣用戶收取氣表費124.37萬元,嚴重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廣漢市工商管理和質量監督局依法責令當事人改正違法行為並處以罰款。

  四川直通汽車檢驗服務有限公司是內江市東興區范圍內唯一一家開展機動車檢測服務的公司,于2016年1月開始收取機動車檢測拓號費。截至2016年12月,共計檢測車輛5042臺,收取拓號費50420元,構成了濫收費用的限制競爭行為。內江市工商局依法責令其立即停止違法行為,沒收違法所得並處罰款。

  四川省工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公用企業是提供公共服務的民生行業,涉及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一旦借助其優勢地位實施限制競爭等違法行為,不但直接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還會嚴重破壞市場機制的正常運作。“下一步,四川將繼續向群眾反映強烈的供水、供電、供氣、公共交通、殯葬等公用企業存在的限制競爭、濫收費用、搭售、附加不合理交易條件等違法行為,以零容忍的態度出重拳整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海南工商啟動非法集資專項排查
    記者近日從海南省工商局獲悉,為遏制非法集資案件發案苗頭,維護金融秩序和社會穩定,海南省工商局5月起開展為期三個月的涉嫌非法集資風險專項排查活動。
    2017-05-08 19:44:05
  • 四川工商部門提醒:企業應建立商業秘密保護體係
    記者8日從四川省工商局獲悉,在“紅盾春雷行動2017”中,四川工商部門查處侵犯商業秘密案6件,且商業秘密大部分是通過員工離職泄露的。
    2017-05-08 18:27:53
  • 京津冀工商和市場監管開展跨區域聯合執法
    記者從北京市工商局了解到,京津冀三地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建立跨區域聯合執法機制,聯合打擊傳銷違法活動,組織開展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的聯合執法。
    2017-04-23 13:50: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屈原故裏粽飄香
    屈原故裏粽飄香
    “一帶一路”國際星空攝影展在北京開幕
    “一帶一路”國際星空攝影展在北京開幕
    尼泊爾慶祝衛塞節
    尼泊爾慶祝衛塞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95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