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邊是“漂洋過海” 一邊是僑商回流——廣東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
2017-05-11 14:24: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5月11日電  題:一邊是“漂洋過海” 一邊是僑商回流——廣東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

  新華社記者徐金鵬、劉宏宇

  海上絲綢之路發祥地之一的廣東,致力于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實踐“一帶一路”倡議。

  廣東省國稅局的數據顯示,廣東企業“走出去”呈現空前活躍狀態。截至目前,廣東共有“走出去”企業1457戶,2014年以來新增“走出去”企業648戶,其中45%選擇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投資。同時,商務、海關等部門的數據顯示,近年來,歐美等許多發達國家對廣東的投資勢頭強勁,投資額快速增長。

  “走出去”:上千家企業“漂洋過海”

  在數千公里之遙的埃塞俄比亞,一個投資達3億美元的埃塞華堅工業城正崛起。數百名員工被送往廣東東莞進行培訓,為工業城培養一支管理、經營、技術精英團隊。

  廣東東莞華堅集團董事長張華榮説:“如今華堅在埃塞俄比亞有6000名工人,到2028年有望解決10萬人就業。”

  近年來,廣東省企業加快“走出去”步伐,對外投資規模不斷擴大,眾多企業涌向“一帶一路”。公開數據顯示,2016年廣東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實際投資超過40億美元,同比增長65.3%。

  加快全球布局。“今年銷售額預計達2000億元,其中國外市場佔比將達50%。”美的集團董事長方洪波説,美的堅持“全球經營”理念,以國際化運營增強全球資源整合能力。

  近年來,美的接連收購日本東芝家電業務、意大利中央空調企業Clivet、德國庫卡公司、以色列自動化高新企業高創,大體完成全球布局。現在的美的,成為一家橫跨消費電器、暖通空調、機器人及自動化係統的全球化科技集團。

  深化國際合作。廣州中海達衛星導航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測繪地理資訊裝備制造、服務及解決方案提供的民營企業,産品應用于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做精國內市場,拓展海外市場。”該公司總經理告訴記者,2015年,該公司在瑞典通過增資擴股的方式收購本土公司,以拓展中東、歐美業務;最近還選定英國本地公司進行投資,以獲得更多研發資源。

  積極抱團出海。迄今為止,位于佛山的知名陶瓷企業蒙娜麗莎已在海外80多個國家建立近300個銷售網點。為開拓“一帶一路”市場,該企業既與碧桂園、萬科等房地産企業巨頭合作,也與本地企業如聯塑合作,一起開拓海外市場。

  “引進來”:投資增多僑商回流

  廣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如今,在大批國內企業“走出去”的同時,國外先進企業紛至遝來。

  第121屆廣交會日前閉幕,到會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採購商近9萬人,接近總人數一半,顯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已成為我國外貿的重要組成部分。

  兩年前,中德城市代表共同倡議發起“中德工業城市聯盟”,謀求通過聯盟城市間的優勢互補、抱團發展,共同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如今,聯盟成員隊伍由成立之初的18座城市發展至目前的25座城市。

  “中德、中歐産業合作不斷升級,中國已是德國在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國。”中德工業服務區管委會主任劉怡説,隨著關係日益緊密,一大批德國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落戶佛山。如世界兩大光源制造商之一歐司朗在佛山設立亞太總部,德國庫卡機器人、德國最大的環保企業瑞曼迪斯、歐洲最大的保險公司德國安聯集團等一批企業也入駐中德工業服務區。

  另一個有意思的趨勢是,隨著“一帶一路”日益深入,近年來“回流”創業的僑商數量不斷上升。

  幾年前,泰國華僑呂錦盛回到廣東珠海,收購珠海龍華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如今,龍華石油年銷售收入14億元,擁有總庫容達到40多萬立方米的碼頭庫區及遍布珠海市區的零售門店,為中國和泰國之間的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呂錦盛建議,廣東要充分發揮華僑數量多的優勢,使華僑成為“一帶一路”催化劑和先行者,共同推動文化、人才、技術等要素的交流與共用。

  打造“一帶一路”對接融匯重要支撐區域

  “一帶一路”如今已成為共用機遇、共同繁榮的世界大舞臺。在積極支援“走出去”與“引進來”的同時,廣東當前正以粵港澳大灣區為契機,全力創新一個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對外開放新格局。

  廣東省發改委主任何寧卡説,未來將發揮廣東作為“一帶一路”的戰略樞紐、經貿合作中心、重要引擎與香港、澳門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的“雙重功效”,灣區三地拼船出海,深化與沿線國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經貿合作及人文交流,共同拓展發展空間,打造“一帶一路”對接融匯的重要支撐區域。

  “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廣東企業,其國際競爭力強弱歸根結底取決于自己的創新能力與相關的生産性服務配套能力高低。”廣東省社科院教授丁力認為,當前廣東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勢頭強勁,但創新能量還沒有完全爆發出來。“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將被打造成全球創新高地,應充分利用這個戰略機遇,繼續創新,在參與‘一帶一路’道路上實現可持續發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屈原故裏粽飄香
    屈原故裏粽飄香
    “一帶一路”國際星空攝影展在北京開幕
    “一帶一路”國際星空攝影展在北京開幕
    尼泊爾慶祝衛塞節
    尼泊爾慶祝衛塞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955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