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為意大利帶來新機遇——訪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
2017-05-11 14:43: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0日,在意大利羅馬總理府,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 “‘一帶一路’倡議給意大利經濟發展帶來很大機遇,也給雙方提供了進行更大范圍合作的重要機會。”即將前往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10日在羅馬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如是説。新華社記者金宇攝

  新華社羅馬5月10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為意大利帶來新機遇——訪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

  新華社記者王星橋 羅娜

  “‘一帶一路’倡議給意大利經濟發展帶來很大機遇,也給雙方提供了進行更大范圍合作的重要機會。”即將前往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10日在羅馬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如是説。

  真蒂洛尼説,意大利與“一帶一路”早有淵源。歷史上,意大利是絲綢之路的終點;現實中,意大利位于地中海中心,而歐亞非三大洲在地中海相遇。意大利是歐洲和非洲的交會點,而中國經濟與歐洲和非洲聯繫緊密。因此,對于意大利來説,有必要參與到“一帶一路”投資建設中去。

  真蒂洛尼説,意大利和中國一樣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很有實力,“我們欣賞這一把各方力量凝聚在一起的倡議”。

  在談到意中兩國合作時,真蒂洛尼認為,意大利“工業4.0”和“中國制造2025”之間有著許多共同特徵。他説,兩國有更多相互協作的可能,意大利在裝備制造業等領域的優勢和特點對中國而言很重要,有助于中國加速實現工業現代化進程。

  真蒂洛尼提出,意中雙方可在三方面展開合作:一是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意大利在基礎設施建設、交通運輸等領域處于領先水準;二是高科技創新領域,在諸如防治污染、綠色經濟、可再生能源等特定領域,無論是意大利的中小企業還是大型國企都具備較大優勢;三是在意大利高品質産品領域,在食品、設計、時尚等諸多領域,“意大利制造”已成為高品質的代名詞。雙方應加強合作,鼓勵更多中國資本來意大利,組建更多合資企業帶動相關領域發展。

  在談到全球化時,真蒂洛尼説,全球化之于意大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意大利注重貿易往來和經濟對外開放。可以説,這是意大利國家性格和社會特點所決定的。

  對于意中之間人文交流合作現狀,真蒂洛尼認為,兩國之間在文化方面的合作整體而言非常積極,相信未來的合作會取得更多進展。他表示,兩國的文化部門正就一係列項目進行合作,未來合作潛力巨大。

  真蒂洛尼説,在過去10年中,來意大利的中國遊客數量顯著增加,所有景點的中國遊客數量都創造了歷史記錄,希望這一趨勢能夠繼續增長。他還提到,意中兩國警察在意大利的著名景點進行聯合巡邏,保護中國遊客在意大利的安全,這説明兩國在執法和旅遊服務等合作上進展良好。

  採訪中,真蒂洛尼談起對中國的印象,講述了一段非常美妙的回憶。“第一次去中國是為了度蜜月,”他説,1988年,“我和妻子到北京遊覽,歷史悠久的中國真讓人流連忘返。”

  真蒂洛尼感慨道,雖然很多人看到過意大利鬥獸場和威尼斯的圖片,但近距離觀賞時的感受完全不同,而北京的長城、西安的兵馬俑也給人同樣的感受。“我去參觀了兵馬俑,這讓我那次遊覽有了非凡的體驗。”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春:鬱金花開
    長春:鬱金花開
    ICU裏的男護士
    ICU裏的男護士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屈原故裏粽飄香
    屈原故裏粽飄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0955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