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問渠哪得清如許 “一帶一路”活水來
2017-05-02 10:46: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日電 通訊:問渠哪得清如許 “一帶一路”活水來

  新華社記者胡若愚 陳丹

  回國後,每當李雪源看到椰子,就會想起那位斯裏蘭卡朋友。

  今年2月,李雪源作為泰寧科創雨水利用技術公司一名普通工人前往斯裏蘭卡的阿努拉德普勒市,為一個村莊安裝凈水設備,以預防不明原因的慢性腎病。

  那天烈日當頭。工作間歇,一名不懂英語的當地工友見李雪源拿桿子想捅下一個椰子解渴,便主動上前,敏捷地爬上椰子樹。這位斯裏蘭卡朋友讓李雪源喝上了甘甜的椰子汁,李雪源和同事則讓當地民眾喝上了清潔的飲用水。

  民以食為天,食以水為先,水以凈為本。

  在飲用水安全、水資源匱乏成為全球性挑戰的今天,一批中關村“綠色”企業乘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東風,走出國門,與世界分享中國的技術和經驗。

  源清流凈

  在斯裏蘭卡,不少當地人受到不明原因慢性腎病困擾。調查發現,患者分布與該國供水水質存在問題的地區高度吻合,不幹凈的飲用水可能是重要致病因素。在中國政府和中國科學院支援下,泰寧科創等中國企業來到斯裏蘭卡,幫助解決飲水安全和污水處理等難題。

  經過一年多的考察和籌備,泰寧科創決定在斯裏蘭卡的4個地方試點安裝儲水凈水設備或模組儲水池。“當地工作節奏比較慢,但我們的工程師每天最早到現場,最後離開,”泰寧科創國際市場部總監門石説,“慢慢地,當地有關部門感受到我們的熱情,積極配合,主動延長工作時間。”

  “治理水污染,要從源頭做起;確保飲水安全,要抓好終端。”這是碧水源科技公司常務副總裁何願平總結的治水經驗之一。

  去年7月,碧水源與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政府簽署諒解備忘錄,通過自主研發的膜技術,提升旁遮普省的水處理技術和供水等市政基礎設施,幫助當地村鎮解決飲水問題。何願平表示,碧水源將因地制宜,給當地帶去安全、實用、可靠的凈水設備及管理模式。

  細水長流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生産之要,生態之基。

  歷史上,絲路文明的興衰與水息息相關。如今,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一些中國企業正與當地合作,打造節水型農業。

  在京鵬環球科技公司位于北京通州區的“植物工廠”,記者看到了工業感十足的溫室噴灌機。園藝師李立介紹説,這種智能型移動噴灌機噴灑精度和均勻度高,定位精確,幅度、距離可以調整,還有語音提示,相比傳統的大水漫灌,能節約60%到70%的水。

  噴灌機的水源可以來自雨水回收利用。李立説,在雨水資源充沛的國家和地區,京鵬溫室配套建設雨水收集池,簡單消毒過濾即可使用,大大降低生産用水成本。

  而在幹旱的中東和中亞地區,京鵬溫室則採用滴灌技術,根據日照、氣溫計算和控制,“潤物細無聲”。在中東的土耳其、伊朗、卡塔爾、科威特、阿聯酋,中亞的土庫曼斯坦、哈薩克斯坦,都能看到京鵬溫室帶來的碩果。

  與微量灌溉的滴灌技術相比,普泉科技公司研發的痕量灌溉是後起之秀。公司總經理諸鈞説,痕量灌溉的優勢在于依靠土壤的毛細管力,土壤結構不受破壞。痕量灌溉可以讓農作物吃上“自助餐”,不僅節水,還節肥。水多了不利于植物根系發育,恰到好處的水可以讓作物更好地吸收養分,也不容易得病,長成後口感更佳,做到“舌尖上的安全”。

  去年3月至6月,寧夏大學一個研究團隊利用普泉科技的痕量灌溉技術在阿聯酋的迪拜和阿曼首都馬斯喀特進行試驗。兩地同屬亞熱帶沙漠氣候,試驗期間最高氣溫52.8攝氏度,最低氣溫35.5攝氏度,正午地表溫度達65攝氏度,沒有有效降水,但種植的西瓜、夾竹桃、檸檬樹等成活率都超過了90%。

  諸鈞説,痕量灌溉是中國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原始創新技術,如果能規模化地推廣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就能幫助當地用最少的水達到最好的灌溉效果。

  源頭活水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中關村企業能夠幫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用上清潔的“活水”,技術是其核心競爭力。“手裏有技術,心裏不發慌。”碧水源常務副總裁何願平説。這家公司現在是全球最大、産業鏈最全的“膜法”凈水技術企業之一。

  另一方面,“一帶一路”倡議則為這股智慧“活水”拓寬了通往海外的渠道。在京鵬溫室園藝師李立看來,“一帶一路”倡議為企業“走出去”提供了新機遇和國家政策支援,讓他們更有底氣。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不少中關村環保、生態、清潔能源技術企業或借船出海,或躍躍欲試。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秘書長周晉峰認為,中關村“綠色”企業“走出去”已經形成了“大機構帶動小機構、大項目帶動小項目”的模式。“我們是在分享高效率的生産和先進技術,分享我們的智慧,也分享我們在發展中的經驗和教訓。這種分享對全球環境資源的保護和可持續發展而言是有利的”。

  以治水為例,何願平自信地説,碧水源願意與各國分享在中國解決“水臟、水少、飲水不安全”問題上的成功經驗,為全球可持續發展提供支援。“我們相信,中國環境保護、環境治理的經驗對世界有借鑒意義”。

  “倡議建設‘一帶一路’是中國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的努力,”周晉峰説,“建設‘一帶一路’也包含了對自然資源的保護和合理利用,不會也不能重復‘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中國願意與各國共同發展、共同保護、共建美好家園,實現人類共同進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500名新兵挺進生命禁區:邊防哨卡,我來了!
    500名新兵挺進生命禁區:邊防哨卡,我來了!
    克羅地亞熱氣球節
    克羅地亞熱氣球節
    俄羅斯摩托車節表演
    俄羅斯摩托車節表演
    印度傳統婚嫁日
    印度傳統婚嫁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03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