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影教育國際化開始破題
2017-04-28 14:50: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白瀛、徐舟)隨著中國電影市場的快速擴容,電影制作專業人才匱乏日趨嚴峻。業內人士認為,電影教育國際化,積極吸納國外優秀教育資源,已成為適應中國電影人才需求的破題之舉。

  2003年至2015年,中國電影市場一直保持平均35%的高增長率;年電影票房從2002年的不足10億元擴大到2016年的457.12億元。目前,中國電影市場穩居全球第二。

  日前在京舉行的主題電影論壇上,業內人士指出,電影的高票房、快增長吸引了不少“業余人士”,很多行業外的人,有了錢就想進行業裏“玩玩”,于是新晉導演越來越多,作品藝術品質參差不齊,專業人才匱乏態勢愈發嚴峻。

  清華大學影視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鴻認為,當前國內電影行業的人才成長速度趕不上産業發展速度。“從改革開放初期年産幾十部電影,到現在年産近千部電影,這麼大的創作量,專業人才缺口自然會出現。”

  導演馮小剛認為,如今中國電影人才缺口不僅出現在導演、編劇等最核心的創作領域,燈光、美術、化粧、錄音等領域也同樣缺乏。“中國電影行業最缺的是屬于自己的‘藍翔技校’。”馮小剛説,這意味著要為中國電影培養最基層和具體的技術工種。

  如何彌補人才缺口?專家認為,除了國內現有的專業院校教育外,向美國等電影拍攝及制作技術相對領先的國家學習,讓電影教育國際化,通過遠端教育、實地教學等多種教育方式來培養國內目前缺乏的電影制作人才,是捷徑之一。

  事實上,近年來,多家國外影視教育機構已與中國合作設立分支機構或開展相關培訓,如上海電影藝術學院與紐約電影學院共同成立“紐約電影學院上海教育中心”,美國查普曼大學在中國開設電影夏令營等。

  北京光景映畫電影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煒哲説,國內藝術院校的畢業生常缺乏實踐經驗,而公司與美國南加州大學電影學院共同發起的“電影專業人才升級計劃”,旨在加強中國電影人才在理論與實際操作雙方面的綜合訓練。美國南加州大學電影學院是世界知名的電影教育機構,該院畢業生共累積獲得超過30座奧斯卡獎杯,其中包括喬治·盧卡斯、約翰·韋恩等電影大師。

  上海電影藝術學院院長江泊介紹認為,國際聯合培養教育機制一方面可以開展多元化人才培養探索,在教學組織、課程體係、管理模式等方面達到國際電影先進水準;另一方面將進一步開拓中國電影的國際化創作道路,擴大國産影片的海外發行網絡,助力中華文化走向世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大聖歸來》獲電影金獎
    (記者馮源)作為中國動漫業界規格最高、最具權威的獎項,第13屆中國國際動漫節“金猴獎”26日晚在杭州揭曉,《西遊記之大聖歸來》獲得動畫電影金獎,《熊貓和小鼴鼠》獲得動畫係列片金獎,其余獎項也各自“名花有主”。在動畫係列片評比中,《熊貓和小鼴鼠》讓中國的國寶大熊貓與捷克著名的動畫形象“鼴鼠”結緣,獲得金獎,《小雞彩虹(第一季)》和《犟驢小紅軍》分獲銀、銅獎。
    2017-04-28 07:42:01
  • 電影《鶴舞太極》傳承太極文化
    中華傳統功夫影片《鶴舞太極》日前在京舉行啟動儀式,宣布正式立項。”該片監制楊曦表示,希望能通過點映把中國的文化帶到全世界,把中國故事用世界標準和規則去講給全球觀眾聽。
    2017-04-28 03:41:44
  • 絲路上的“光影情緣”:電影合拍綻放不同文明
    “中國影市的生機勃勃讓我振奮。感謝北京國際電影節,讓我有機會了解中國文化的魅力、中印文化的差異與共識,更讓我萌生並堅定在華合拍電影的想法。”阿米爾·汗在北京國際電影節上對記者説。
    2017-04-27 17:24: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杜鵑花開
    杜鵑花開
    飛“閱”雄安新區
    飛“閱”雄安新區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河北圍場旱作梯田美如畫
    河北圍場旱作梯田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891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