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綠色”要效益 海南著力建設農業生態迴圈示范省
2017-04-28 14:4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4月28日電 題:向“綠色”要效益 海南著力建設農業生態迴圈示范省

  新華社記者羅江 吳茂輝 鄧華寧

  科技創新探索生態迴圈農業技術模式;打造生態迴圈農業示范基地、試點縣,經濟生態效益凸顯……近年來,海南通過發展生態迴圈農業,向“綠色”要效益,著力建設農業生態迴圈體係。

  科技創新擰上迴圈“發條”

  廢棄地膜經挑揀後送入傳送帶,出來時“變”成了工業原料塑膠顆粒……2014年初,海南天明農業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在海南探索農田廢棄物處置,建成年處置量1萬噸的加工廠,已累計回收、處置廢舊農膜超2萬噸。

  該公司總經理張落星説:“2.5噸農膜可生産1噸塑膠顆粒,每噸可賣3000多元。”據了解,海南按照廢舊農膜回收處置每噸補貼3500元、廢舊農藥包裝物每噸補貼1.4萬元的標準,已在10個市縣展開田間廢棄物治理。

  海南正業中農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則“向大海要農藥”。以往被當作垃圾丟棄的蟹殼、蝦殼,被提取出寡糖免疫誘抗劑新型生物農藥“海島素”,具有防病、增産、改善品質的效果。公司行政總監張偉介紹,使用“海島素”能減少30%以上的化學農藥施用,目前“海島素”已在全國25個省份推廣面積超5000萬畝。

  為了進一步支援企業開展生態迴圈農業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海南將于近期成立生態迴圈農業科技創新與技術推廣聯盟,聯合省內外農業科研院所以及農業高新技術企業、龍頭企業,建立企業為主體、産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係。

  多點突破釋放經濟生態效益

  過去,靈芝、香菇等食藥用菌栽培依賴樹木。如今,“以草代木”的菌草技術在儋州市廣泛應用:菌草粉碎裝袋培植靈芝、食藥用菌,也能為畜牧業提供優質飼料,還能腐爛産生沼氣。“點草成金”的産業正為當地貢獻年逾3000萬元的經濟效益,項目已挂牌國家菌草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海南示范推廣基地。

  作為海南首個生態迴圈農業試點縣,屯昌正推進農村生態養殖小區建設,實現種養迴圈。目前,屯昌全縣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95%以上,化肥和農藥分別減量20%和30%。

  坡心鎮光明瓜菜種植合作社負責人劉春光説:“建設生態養殖小區政府補貼50萬元,實施‘豬—沼—菜’種養迴圈後,蔬菜畝産增加,肥料使用大幅減少,每年可節省50%的成本。”

  屯昌縣委書記田志強算了一筆賬:以年出欄5000頭豬的豬場為例,建設500立方米沼氣池每年發電約37萬度,節約電費約26萬元;年産沼肥8000多噸,節約肥料費10萬元;沼液可灌溉檳榔500畝,每畝增産10%,每年增收約50萬元。“一增一減”帶來88萬元經濟效益,生態效益更為可觀。     海南省農業廳有關負責人表示,“面”上推廣得益于“點”上突破。海南將創建一批不同類型的生態迴圈農業示范點、示范縣,實現示范點內部小迴圈和縣域中迴圈,成熟後推廣經驗實現更大范圍的全省域迴圈。

  省部共建打造生態迴圈示范省

  海南氣候高溫高濕、耕地復種指數達200%,農藥化肥投入遠高于全國平均水準;全省農田殘留農膜累計超過10萬噸,每年新增1.5萬噸……資源和環境兩道緊箍咒,對海南熱帶高效農業約束日益明顯。

  針對制約農業可持續發展的突出問題,海南提出“兩減三增三結合”發展思路,減施化肥和化學農藥,增施有機肥和高效低毒生物農藥、增加農業田間廢棄物的回收利用,形成水肥結合、種養結合、耕地品質提升與病蟲害綠色防控相結合體係。

  海南省委主要領導表示,熱帶特色和綠色生態是海南農業的兩張“王牌”,隨著越來越多東南亞農産品進入我國,內地設施農業的興盛,海南因獨特氣候而具有的競爭力不再強勁。培育綠色生態核心競爭力,向“綠色”要效益成為海南農業發展的必然選擇。

  今年1月,海南省與農業部簽署合作備忘錄,“十三五”期間,省部共建把海南打造成全國生態迴圈農業示范省。實施化肥農藥減施、畜禽廢棄物綜合利用、田間廢棄物回收行動等重點工程,到2020年畜禽規模養殖場環保改造全部達標,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80%以上,化肥、農藥使用量比2015年降低5%,建立全省生態迴圈農業體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全國良好農業規范認證會在富縣召開 孫大偉魏增軍講話
    4月27日,全國良好農業規范認證暨“同線同標同質”工程現場會在富縣召開。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認監委主任孫大偉,副省長魏增軍出席會議並講話。孫大偉充分肯定了陜西省大力實施品質強省戰略,推行良好農業規范認證和內外銷農産品“三同”工程的經驗成果,強調要充分發揮示范效應,並對全國良好農業規范認證暨“三同”工程推進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2017-04-28 08:02:04
  • 澄邁農業互聯網産業園二期動工
    (記者劉笑非 特約記者陳超)近日,作為專門為“互聯網+農業”提供全方位服務的互聯網産業園,澄邁農業互聯網産業園正式開啟二期工程建設,包括農産品六次産業體驗區、凍幹加工廠房、低溫冷凍庫、制冰廠、萬噸冷庫、加工區、電商倉儲物流區、電商孵化樓等功能組塊。
    2017-04-28 07:42:03
  • 儋州:“特色”+“品牌”農業更出彩
    不用喊“預備,跑”,一群“運動員”就已向前狂奔,到達終點後,有的跳入水池游泳,有的在岸邊小憩……這些“運動員”,就是儋州蘭洋鎮放養基地的山豬。2016年2月,儋州市收到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發布的公告函,正式批準對“儋州粽子”實施地理標誌産品保護。
    2017-04-27 07:42: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杜鵑花開
    杜鵑花開
    飛“閱”雄安新區
    飛“閱”雄安新區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河北圍場旱作梯田美如畫
    河北圍場旱作梯田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80112089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