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作家余華勸誡青年學子:讀萬卷書,行萬裏路
2017-04-23 13:45: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4月23日新媒體專電(記者喻珮)著名作家余華近日在武漢駐校講學,在高校、圖書館發表主題為《廣闊的文學》等多場演講。余華勸誡青年學子,“讀書萬卷”和“行路萬裏”並不矛盾,二者相輔相成。

  “文學是非常寬廣的,是包羅萬象的。”余華説,形形色色的故事,是小説的精髓所在。余華舉例説,列夫·托爾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茨威格的《拜佔庭的陷落》、莎士比亞的劇本都講了很好的故事。魯迅的短篇小説《風波》,既是一部社會文本,也是一部歷史文本,其中的很多對話,依舊映照當下,余音繞梁。

  讀萬卷書,行萬裏路。“一邊走路,也可以一邊看書。”余華稱,在閱讀文學作品,或者非文學作品時,生活閱歷豐富的人,可能比缺少生活閱歷的人更加容易感受到作品的意義。反過來,閱讀也會反哺自己的人生經歷。人們常説,“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但是前提是“讀十年書。”

  1992年,余華開始寫《活著》,最開始用第三人稱方式寫,發現難以繼續。之後嘗試用第一人稱,讓主人公富貴用最直白、最樸素的語言,講自己的故事。“很多年後回憶往事,發現當初的寫作手法,是技巧的選擇,也是人生態度的選擇。”余華感慨道,苦難的人生中也充滿著幸福,這才是生活的真諦。生活是屬于自己的感受,不是別人的看法。

  2013年,余華發表長篇小説《第七天》。針對書中諷刺的一些社會問題,余華説,大家不能去回避,社會進步就是在不斷地解決舊問題,又迎來新問題,只要不斷解決問題就會有希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聖彼得堡體育場上演燈光秀
    聖彼得堡體育場上演燈光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58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