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演員讓·雷諾:表演是我觀照現實的途徑,是有生命力的事情
2017-04-23 13:36: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新媒體專電(記者張漫子)電影也許是中國觀眾為法國打上浪漫標簽的窗口。因在法國影片《這個殺手不太冷》中成功塑造硬漢兼萌叔萊昂一角而紅遍全球的法國男演員讓·雷諾,近日應邀來到北京,擔任第七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的評委。

  這位年近七旬、酷勁十足的演員風採不減,面對記者的採訪,他説喜歡中國,喜歡北京菜,此次來華“就是要享受電影”,唯獨別再提《這個殺手不太冷》。關于表演,他坦言自己不會取悅觀眾,更不會考慮票房,“表演是我觀照現實的途徑,是一件很有生命力的事情。”

  從初登大銀幕,到成為好萊塢最負盛名的法國演員之一,讓·雷諾用了15年。除了他表演方面的天分、與生俱來的疏離氣質以外,或許與他興趣至上的價值觀有關,“我永遠不會只為了錢去做一件事,這源自父親對我的教誨:如果只是為了金錢去做事,而你又不喜歡它,那便是損失時間、浪費生命。”

  當演員之前,讓·雷諾做過很多工作,比如司機、樂器銷售員等。讓·雷諾告訴記者,演員就像一個建築物,這些豐富的經歷就是給自己當演員打地基,地基打得越深,樓層才能蓋得越高。“盡管我從事過各種各樣的工作,但我知道自己有一天一定會成為一名演員。”

  繼1988年《碧海藍天》、1994年《這個殺手不太冷》兩部確立其銀幕地位的影片之後,2001年的《綠芥刑警》、2004年的《盧安達飯店》、2014年的《普羅旺斯的夏天》……在此後的20多年裏,沉默寡言的性格、高大的外形後有著憂鬱眼神、有時“暴躁”但不失體面感,塑造了他深入人心、與眾不同的銀幕形象。歐洲影壇評價他,其不少銀幕形象雖深受約翰·韋恩、馬龍·白蘭度、讓·加賓的影響,但卻獨特地開辟出了一條不愛説話的戲路。

  曾經的戲劇表演經驗夯實了讓·雷諾的表演功底,他的演技因戲路多變而備受矚目。“我需要一直嘗試不同的角色錘鍊演技”。正是由于始終在不同的銀幕形象中挑戰自我,讓·雷諾稱“非常介意”被問及或者被提及《這個殺手不太冷》與“牽著蘿莉的最酷殺手”等話題,他希望自己有更多被人記住的角色突破。

  不少中國影人存在“演而優則導”的現象,面對記者關于“是否有執導電影的計劃”的提問,他的回答很堅定,“不會,演員是我最好的選擇。我不想做導演,盡管多年前我曾經嘗試參與過導演戲劇,但那只是讓我知道我不適合。”當被問及“法國、美國觀眾觀影年齡趨勢”“哪些角色的市場表現好”等問題,他回答“我不會研究誰去看我的電影,這不是我該關心的事……我不會取悅觀眾,更不會考慮票房。”

  作為演員,讓·雷諾最看重的是觀眾在看到影片時,記住了他扮演的角色而非他本身,“你記住並相信我在電影裏的角色,我就成功了,否則,我就是失敗者。對我來説,做演員不僅是一份工作,也是我觀照現實的途徑,表演是一件有生命力的事情,我還會演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聖彼得堡體育場上演燈光秀
    聖彼得堡體育場上演燈光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58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