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慎終追遠勿忘先人遺願
2017-04-03 16:21: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4月3日電  題:慎終追遠勿忘先人遺願

  新華社記者馮源

  一炷清香,一捧鮮花,帶著綿綿的思念,冒著濛濛的細雨,清明時節,祭祖和掃墓的習俗,在中國大地乃至海外華人中一代又一代傳承。

  此時此地,夢牽魂繞。追憶先人的過往,緬懷先賢的遺願,誦讀先烈的遺文,感受他們厚德載物、自強不息的精神,這是慎終追遠傳統文化的一部分。

  慎終追遠,蘊含著生命的啟迪,生發著前進的動力。中華文明之所以能歷經數千年而不衰,卓然于世界之林,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一代代國人無論在經營家庭,還是在服務社會,乃至于報效國家之時,都能夠珍惜歷史的傳統,珍視前人的榮光,從而為後人留下了豐厚的物質和精神財富,為民族振興和復興注入蓬勃的生機,真正做到了薪盡而火傳,“子子孫孫無窮匱也”。

  “家祭無望告乃翁”的憂國憂民,“自有後來人”的視死如歸,“革命尚未成功”的厚望期許。緬懷先賢,繼續完成他們為之奮鬥的事業,也是後人需要肩負的歷史責任。

  當然,繼承傳統文化也要剔除封建糟粕和陳規陋習,在已有的基礎上開拓創新。要讓價值傳統更為豐厚扎實,其根本要義是,記得來路,不忘初心;“夙興夜寐,無忝爾所生”,不要愧對養育自己的雙親、祖先和故土。

  “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對家庭成員來説,就是要牢記先人美德懿行,不忘他們的操勞教誨,發揚良好的家風;對社會成員來説,就是要牢記先賢與先烈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作出的巨大犧牲和貢獻,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46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