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負春光的重霾哪裏來?專家:經濟活動等抵消減排努力
2017-04-03 16:15:15 來源: 中青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負了春光的重霾哪裏來?專家組:經濟活動機動車抵消減排努力

  京津冀的春光只停留在了4月2日的朋友圈——經中國環境監測總站會同中央氣象臺、京津冀及周邊省級環境監測中心會商:4月2日夜間起,擴散條件逐步轉差,3日至7日華北地區可能出現中至重度污染過程。

  較污染頻發的冬季,京津冀的春天發生重污染的概率不大,以北京市為例,2013-2016年,在4月均有中度以上污染過程發生,重度污染天數分別為2天、4天、1天和1天。

  為何今年的4月會出現4天以上的重污染?京津冀區域大氣污染防治聯合研究總體專家組今天發布原因解析,經濟活動增加導致大氣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增加;機動車保有量和使用量增加導致污染物排放增加;氣象條件持續不利,抬高PM2.5濃度。

  數據顯示,2017年開年以來,我國生産和需求回暖,天津、河北、山西和山東的火力發電量相比2016年同期分別升高了16.8%、4.3%、9.4%和9.3%;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和山東的粗鋼産量同比分別升高了22.5%、2.9%、9.0%、13.5%和6.5%;河南和山西的平板玻璃産量同比分別升高了107.7%和14.2%;山西和山東的焦炭産量同比分別升高了10.7%和6.2%;河南和山東的水泥産量同比分別升高了3.54%和5.31%。

  3月中旬以後,盡管採暖季已經結束,但冬季錯峰生産期間的停産企業,特別是水泥企業大面積恢復生産。

  根據高架源線上監測數據統計,京津冀區域開展線上監測的66家水泥企業中,55家實行了錯峰生産,3月15日以後,錯峰水泥企業均恢復生産。

  另外,每年3月底4月初,隨著溫度逐步升高,各地的建設項目陸續開工,建築施工、渣土運輸車等揚塵排放增加,同時農業耕作、裸露地表的揚塵排放也大幅升高。歷年的北京市PM2.5組分的分析表明,4-5月是PM2.5中地殼元素佔比最高的時期,平均佔比達20%左右,而其他月份平均佔比均在10%左右。

  再來看機動車,2016年全國汽車(不含挂車)保有量1.86億輛,同比增長11.5%,其中重型柴油車保有量866.2萬輛,同比增長4.5%。同期京津冀汽車保有量2083.2萬輛,同比增長11.3%,其中重型柴油車保有量83.2萬輛,同比增長10%。

  2017年1-2月,全國汽車産銷量分別為452.9萬輛、445.9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1.1%、8.8%;其中商用車産銷量分別為61.0萬輛、60.8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9.4%、28.3%。汽車保有量的增加帶來使用量的增加,工業生産活動的增加也導致重型貨運車的運輸量增大,氮氧化物排放量增大。

  專家組認為,經濟活動和機動車使用造成的大氣污染排放量增加,抵消了冬季採暖污染物排放量的減小。總體上看,污染物排放超過了大氣環境容量,是重污染形成的內因。

  根據多家研究機構的預測,4月3日~7日,京津冀及周邊區域氣溫回升、近地面濕度增加,易形成大范圍靜穩、高濕等不利氣象條件,成為PM2.5濃度大幅升高的重要氣象因素。

  4月3日風向以偏南風為主,利于污染物區域輸送。4日~5日京津冀地區風向為偏東風和東南風,污染物從天津、唐山一帶向北京及周邊地區輸送,容易加重污染過程。

  預計8日有偏北風到達京津冀區域,污染過程逐步緩解。

  分析認為,濕度方面,4月5日~6日相對濕度可能高達70%-90%,較高的相對濕度加快二次反應,導致區域污染加重;但另一方面,華中較大范圍的降水也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輸送通道中的污染物濃度。7日以後,由于水汽輸送通道東移和幹燥空氣的到來,京津冀區域的相對濕度降低至50%左右及以下。

  專家組提出,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的科學研究表明,在全球氣候增暖背景下,北極濤動向正位相增強、東亞冬季風減弱、東亞大槽變淺、以及近地表大氣增暖較快導致中低層大氣更加穩定,上述因素的共同作用導致了華北平原大氣重污染增多。

  自2016年入冬以來,冷空氣活動較往年相比異常偏弱,冬季氣溫達到多年以來的最高值。從目前中長期氣象預報結果來看,這一不利形勢在4月份仍將繼續維持,4月上旬華北地區冷空氣活動較少,且呈現逐漸減弱的趨勢,近地面升溫明顯且相對濕度較大。這些不利因素可能為本次、乃至整個4月的污染過程提前預報和預警應對帶來困難。(記者 劉世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746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