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攻”乏力 A股“二維投資”邏輯浮現
2017-03-17 08:02:47 來源: 中國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A股近期的“春季攻勢”乏力:缺乏持續且強勢的主線,指數乏力且量能回落,熱點快速輪動,投資者深感賺錢難。不過,昨日A股行情演繹普漲格局,顯示短線情緒偏暖,A股仍較為強韌。短期來看,周期股和成長股均難擔綱領漲大任,結構性行情接棒“春攻”的概率加大。中期而言,改革、創新正在持續推進,在經過“進二退一”之後,行情趨勢才能隨著基本面的變化而漸漸顯現。分析人士表示,在周期與成長相互融合的“二維投資”思路下,需關注“主題周期”與“價值成長”。

  A股情緒修復

  美聯儲本次加息已有充分預期,同時其“鴿派”表態超出預期,對全球風險資産均有所提振。昨日A股上演情緒修復的反彈行情,熱點板塊崛起,次新股表現突出,顯示A股仍較為強韌。

  國金證券李立峰研究團隊認為,未來在多空因素交織之下,如果沒有超預期利好的刺激,結構性行情接棒“春攻”的概率更大。當前支撐A股偏暖的因素仍較多,包括熱錢流出壓力緩解、經濟數據整體偏暖、年報披露進入密集期、改革預期強烈等。

  不過,興業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德倫指出,前期支撐春節“紅包”行情的主要因素如業績真空期、政策面預期、春節後開工期等正在淡去。近期A股行業板塊快速輪動,導致操作性價比下降。此外,有一些可能引發市場波動的風險點,包括美國利率上行對國內無風險利率有壓力;3月底MPA(宏觀審慎監管體係)考核將至,金融去杠桿壓力不排除帶來流動性層面的衝擊。

  風格輪動料延續

  近期市場最明顯的特徵是“風格亂戰”,成長股和藍籌股交替引領市場熱點。短線來看,量能暫難支撐周期股的持續上行,成長股仍受制于高估值等因素,風格輪動料延續。

  在周期股的帶動下,藍籌股仍佔上風。今年初以來,29個中信一級行業中,家電行業累計上漲12.73%,漲幅位居榜首;有色金屬、鋼鐵、食品飲料和建材板塊的漲幅均超過8%。電腦、傳媒行業的表現低迷,累計漲幅分別為-0.23%和0.04%。

  不過,成長股的補漲動力吸引資金蠢蠢欲動,次新股更是成為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從近5個交易日的題材漲幅排行來看,次新股、無線充電、智能家居、智能汽車、晶片國産化等漲幅居前。從指數來看,創業板指雖然跑輸大盤,但部分股票的表現可圈可點。3月份以來漲幅居前的股票中,在剔除次新股後,中航黑豹、科大智能、榮之聯、中際裝備、贛鋒鋰業、科恒股份、南大光電的漲幅居前,其中“中小創”居多。

  目前來看,市場的邏輯可能使“板塊輪動”成為常態。國金證券指出,市場認可當前經濟景氣度較高,但對今年經濟回升的力度、持續性存在分歧,于是“板塊輪動”成為當前行業配置主要特徵。

  去年下半年以來,下遊消費、周期藍籌板塊持續跑贏新興産業板塊,同時機構倉位配置比例在TMT板塊上逐季下降。當下遊消費、周期藍籌等板塊資金過度集中後,不排除資金會外溢至新興産業板塊,機構投資者可能選擇左側配置估值合理的成長板塊。

  投資進入“二維階段”

  近期A股受資金青睞的品種既有消費股,又有周期股,還有科技股中的電子和通信板塊。隨著A股上市公司業務調整、政策利好出臺等多方面刺激,市場布局思路開始生變,即周期與成長相互融合。在“二維投資”的思路下,更需要關注“主題周期”與“價值成長”。

  分析人士表示,以前在做行業配置、風格選擇時,常常從一維角度出發,進攻看周期、成長,防禦看消費、價值。海通證券指出,現在市場環境已發生微妙變化,A股投資進入“二維階段”。一方面,投資者結構變化,追求絕對收益的保險和銀行資金佔比上升;另一方面,經濟結構調整,周期股單純從經濟數據好轉角度找高貝塔值的舊邏輯已經水土不服,需要結合供給端或政策主題;消費已不是簡單的防禦品種,成長和價值也不再對立,而是走向融合,單純講現金分紅的價值股表現不如有業績增長的價值股,即“價值成長”。

  國金證券建議,行業配置應主要圍繞“産業政策、漲價主線、消費升級”,分別對應“汽車電子、汽車服務、磁性材料、積體電路、蘋果産業鏈、人工智慧、部分化工品、輕工造紙、食品飲料、商貿零售、家電”等。主題方面,建議重點關注五類主題,分別是“一帶一路”、國企改革、PPP、次新股、高送轉等。

  長江證券建議從三個維度把握投資機會:一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清潔能源,三是“一帶一路”。(張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 股轉係統加強信披監管 多家公司IPO之路恐生變
    信披內容前後不一,進入IPO輔導期已近一年半的世紀天鴻被股轉係統採取了自律監管措施,其IPO之路就此陡生變數。據統計,目前擬IPO的新三板公司中因信披等問題被股轉係統採取監管措施的已超過10家。
    2017-03-17 07:58:03
  • 小盤股率先“變臉” 美股回調風險驟增
    美股主要指數在歷史高位盤整之際,小盤股卻率先“變臉”。去年美國大選結束後,羅素2000指數曾連續大幅走高,在11月4日至11月25日的三周時間內暴漲16%,創下近二十年來最好表現。
    2017-03-16 07:51:03
  • 次新股延續調整 成分股成為殺跌重災區
    次新股指數昨日跳空低開,一路下挫,最低下探至77277.77點,午後跌幅略有收窄,尾盤收報于78854.59點,下跌1.26%。
    2017-02-21 09:58:06
新聞評論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開往春天的高鐵
    開往春天的高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643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