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城鎮新增就業全年目標從1000萬人上調至1100萬人如何實現?
2017-03-17 08:00:4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年目標從1000萬人上調至1100萬人,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回應

  就業再增百萬 目標如何實現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兩會參加團組審議討論時,多次強調要做好惠民生工作。就業是民生之本,今年要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比去年多100萬人。

  在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就業目標為何反倒調高?要實現這個目標,信心和動力在哪,又該採取哪些針對性的政策措施?本報記者專訪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

  問 經濟增速放緩,就業目標為何上調

  更好滿足城鎮就業需要,並基于經濟發展創造新就業崗位的可能

  記者:今年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年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比去年多100萬人,這也是4年來就業目標的首次上調。通常認為,就業與經濟增長呈同向變動。近年來,我國經濟增速放緩,今年GDP增長目標確定為6.5%左右,為何就業目標反倒調高了?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就業是經濟發展的基礎,是財富增長的來源,也是居民收入的主渠道。在經濟下行壓力下,就業目標不減反增,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始終以人民為中心,把就業作為最大的民生的堅強信心。

  一方面,上調目標是要更好地滿足勞動者城鎮就業的需要。2017年需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1500多萬人,扣除自然減員騰退的崗位數,還需城鎮新增就業1000多萬人。同時,還要為去産能職工安置、失業人員再就業留出空間。

  另一方面,上調目標是基于經濟發展創造新的就業崗位的可能。隨著我國經濟規模的逐漸擴大和結構優化,經濟增長對就業的拉動能力也逐漸增強,尤其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創造了大量的各種形式的就業崗位。城鎮新增就業連續4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目標上調,既符合需要又有實踐基礎,同時也彰顯了黨中央、國務院和全國人民對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的信心。

  問 實現全年就業目標,有信心嗎

  經濟結構調整優化,新業態、新動能正在形成,將拓展就業增長空間

  記者:對于今年的就業形勢,有兩種不同的看法:

  一種認為,我國連續4年城鎮新增就業數量都超過1300萬人,2013年至2016年分別為1310萬人、1322萬人、1312萬人、1314萬人,均超額完成年度任務。今年實現1100萬人的目標難度應該也不大。

  另一種則對今年的就業形勢表示擔心,認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向深入、化解産能過剩可能會釋放出大量需要安置的職工,就業風險不小。

  在您看來,當前就業所面臨的挑戰有哪些?又有哪些有利因素?

  尹蔚民:今年的就業形勢仍然錯綜復雜,有兩個最突出的特點:

  一是總量壓力依然很大。今年需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超過1500萬人,這裏面主要是青年學生,其中高校畢業生795萬人,比上年增加30萬人,還有500萬左右的中職畢業生。此外,還有化解過剩産能需要安置的幾十萬轉崗職工,300多萬農村新轉移勞動力,都需要創造更多城鎮就業崗位。

  二是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在經濟回暖期和轉型期,普工難招的壓力反彈,技術技能等各類人才短缺的矛盾加劇,而與此同時,一些大齡低技能勞動者、部分高校畢業生仍然就業困難,招工難和就業難並存的結構性矛盾進一步凸顯。

  雖然困難和挑戰不少,但是我們也有不少積極因素和有利條件。從宏觀層面看,我國經濟發展具有良好支撐條件,穩增長政策效應將繼續發力,經濟有望實現6.5%左右的中高速增長,經濟結構調整優化,改革紅利持續釋放,一些新業態、新動能正在形成,這些都將拓展就業增長空間,增強經濟對就業的拉動能力。同時,我國已形成了一整套積極就業政策,公共就業服務體係也不斷完善,促進就業的效果將進一步顯現。完成今年的就業目標,我們有信心。

  問 促進就業創業,今年如何推進

  使化解過剩産能分流職工“轉崗不下崗”,促進農村貧困勞動力就業脫貧

  記者:圍繞就業目標,今年將採取哪些針對性的政策措施?

  尹蔚民:從就業工作本身看,人社部將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突出重點、統籌施策,採取多項措施促進就業創業。

  一是制定落實就業創業新政策。通過産業、財稅、金融、貿易等所有政策協同配合,推動經濟增長帶動就業,扶持新就業形態發展。

  二是突出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深入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進一步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積極穩妥做好化解過剩産能職工安置工作,多措並舉、兜住底線,盡量使分流職工“轉崗不下崗”。提高就業扶貧精準度,注重發現和推廣“扶貧車間”等一些好經驗、好做法,促進農村貧困勞動力通過就業脫貧。加大就業援助力度,確保每個“零就業”家庭至少有一人就業。

  三是繼續抓好創業帶動就業工作,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降低勞動者創業成本,加大返鄉創業支援力度,通過創業創新帶動更多就業。

  四是大力加強職業技能培訓,針對不同群體實施針對性的職業技能提升計劃,加快推進工學一體、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提高勞動者就業和轉崗能力。

  五是加強公共就業創業服務,打造“互聯網+就業服務”新模式,提高均等化、規范化、精細化、信息化和專業化水準,為勞動者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務。

  記者:今年高校畢業生數量達到795萬人,是歷年來的最高。我們將採取哪些措施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

  尹蔚民:我們將繼續把高校畢業生就業擺在就業工作的首位,綜合施策,精準發力,努力確保到年底有意願、有能力的畢業生都能實現就業或參加到就業準備活動中。

  首先是抓各項就業政策的落實,引導、鼓勵、支援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去,到中西部地區去,到中小企業去,暢通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完善就業服務保障機制。同時不斷地完善相關政策措施,創造更多的適合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崗位。

  其次,繼續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在高校畢業生的能力提升、供求匹配、職業保障、權益保障等方面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並對就業困難的高校畢業生提供有針對性的服務。(記者 白天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64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