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親屬不懂施救 老人錯過救治黃金期
2017-04-27 07:44:22 來源: 健康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在貴州省貴陽市觀山湖區新世界社區門口,一位老人突發疾病倒地,但是路人和家人不懂基本的急救措施,錯過救治黃金期,老人遺憾辭世。後來趕到的醫護人員呼吁,類似情況並不罕見,如果多一些人學會心肺復蘇技能,悲劇大部分可以避免。

  據觀山湖區金華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介紹,遲大爺今年64歲,因患有糖尿病,身體一向不太好。4月15日16時左右,在住處小區散步時,遲大爺突然昏倒。但是,圍觀的群眾、路人和及時趕到的親屬,因缺乏急救知識而驚慌失措。待有人跑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求助時,已是15分鐘之後,社區醫務人員雖以最快速度趕到,但遲大爺已經失去生命體徵。醫務人員仍立即進行心肺復蘇搶救,同時撥打“120”急救電話,隨後配合“120”急救人員持續搶救近40分鐘,但最終老人還是因為錯過最佳搶救時機而去世。

  “患者倒下的時候是身體扭曲背靠花壇、頭歪著,滿嘴嘔吐物,致使呼吸無法暢通,如果當時有人能夠幫助老人平臥身體,清理嘔吐物,至少保持呼吸暢通,待到醫務人員和救護車趕到,他還是有搶救成功的可能性。”參與搶救的金華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鄧斌琪説。

  該中心慢病科負責人常苡舒介紹,在遇到意外傷害時,自救或救人過程中最寶貴的就是事發最初的4分鐘時間。然而,由于周圍缺乏懂急救的人對患者進行緊急救護,往往待救護車或醫務人員趕到現場時,許多鮮活的生命已經錯過了救治的最佳時機。(特約記者李波 通訊員潘遠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坤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8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