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三板年報審核趨嚴 創新層企業連遭問詢
2017-04-14 07:20:46 來源: 上海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截至今年4月12日,股轉係統共發布了8份年報問詢函,其中6份是針對創新層企業的,涉及關聯交易、收購定價、財務會計、信披規范等問題。相比之下,2016年3月至6月,股轉係統一共發布了34份針對企業2015年度報告的問詢函,其中涉及26家基礎層企業。

  有新三板分析師認為,監管趨嚴的態勢或將顯著提升新三板企業年報品質,尤其是有助于部分優質企業年報“擠水分”,可以為後續市場改革夯實基礎。

  在新三板財報披露季,股轉係統連續針對相關公司年報發出了問詢函。與往年不同的是,目前年報問詢函絕大部分均指向創新層公司,涉及關聯交易、收購定價、財務會計、信披規范等問題。而多家企業在收到問詢函後,其股價均出現了波動,其中傲基電商股價在近四個交易日內一度暴跌80%。

  多家創新層企業的董秘向記者表示,2016年度報告審核工作強度明顯增加,各種細節問題都不敢掉以輕心。在新三板分析師看來,今年股轉係統對企業年報的審核更嚴格、更具有針對性,在繼續強化對企業經營異常風險管理的同時,也向優質企業提出了更高要求,為後續新三板制度改革夯實基礎。

  首度聚焦收購定價

  不到一年時間,就對合並標的未來盈利能力做出相反判斷,由此,林華醫療的年報引起了股轉係統的關注。同樣收到問詢函的還有IPO申報已被證監會受理的麟龍股份。

  由于不少新三板挂牌企業視並購重組為實現跨越式發展的不二法門,且相較于主機板上市公司,挂牌企業這方面的審核也相對便利寬鬆,因此並購重組一直為新三板企業所熱衷。有數據統計顯示,2016年全年新三板的並購重組案例多達2800個。基于此,在新三板年報問詢函中,挂牌公司收購行為首度成為股轉係統的重要關注對象,如麟龍股份、林華醫療等。

  2015年11月,麟龍股份通過子公司收購上海盛堯互聯網金融資訊服務有限公司99%股權,收購價格1980萬元。在收購日,標的公司凈資産為-136.46萬元,形成商譽2116.46萬元。時隔一年,在其2016年年報中,麟龍股份卻表示,對上述商譽計提減值準備1000萬元。此外,麟龍股份在2015年度還取得遼寧富美油田有限服務公司10%股權,價值1500萬元,2016年末對其全額計提減值準備。

  對此,股轉係統對公司提出疑問:收購上述資産的定價依據是什麼?被投資公司的業務經營如何?為什麼短期內會出現商譽大額減值、投資全額計提減值準備?

  林華醫療則因在一年內對合並標的未來盈利能力做出相反判斷,引起股轉係統的關注。據公開資訊,林華醫療2016年7月合並控股兆仕醫療,合並日兆仕醫療凈資産為-52.41萬元。基于“兆仕醫療以2015年12月31日為基準日按收益法評估的未來現金流量現值”,林華醫療支付對價1500萬元,形成合並商譽1552.41萬元。然而,2106年12月31日,公司卻對該合並商譽全額計提了減值準備,理由是“兆仕醫療業務尚未開展,預計未來取得收益具有較大不確定性”。

  對此,股轉係統不僅要求公司解釋為何在短期內做出截然相反的判斷,更要求披露本次交易的目的、交易對手與公司是否存在關聯交易、收購的估值方法及定價依據。

  值得關注的是,創新層公司麟龍股份IPO申報已被證監會受理;林華醫療雖然是基礎層公司,但目前正在接受上市輔導。

  創新層公司普濾得被關注的主要是關聯交易。2015年末,公司與其他四位投資人共同出資設立長白山保護開發區海樹礦泉水有限公司(簡稱“長白山海樹”),其中普濾得認繳40%,為最大股東。然而,據國家信用資訊公示係統顯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長白山海樹實收資本6000萬元,全部為普濾得出資。與此同時,年報顯示,長白山海樹為公司的第一大客戶,普濾得2015年度、2016年度對長白山海樹的銷售額分別達3117.44萬元、3551.59萬元,同期公司對長白山海樹的應收賬款余額分別為3848萬元、4652萬元。以2016年普濾得營業收入8360.7萬元計,其對長白山海樹的銷售額佔公司當年營業總收入的比例高達42%。

  因籌劃重大事項,普濾得自3月6日開始停牌至今,尚無法判斷股轉係統問詢函將對公司股價造成何種影響。不過,4月6日晚,公司做市商之一的中投證券宣布,即日起退出為公司股票提供做市報價服務。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年報披露過半逾七成公司凈利增長 180只股業績翻番
    【年報披露過半逾七成公司凈利增長180只股業績翻番】從資金流向來看,今年以來,有17只業績翻番股期間累計大單資金凈流入超過1000萬元,成為市場主力資金最為青睞的標的股。而業績同比翻倍公司集中的行業則代表著該行業整體有望迎來業績拐點或者將進入快速發展期,而那些業績率先實現突破性上漲的公司有望獲得更多的市場關注。
    2017-04-12 08:24:49
  • 年報顯示五大行凈利潤增幅放緩:銀行業成績單釋放啥信號
    從這份成績單看,五大銀行的凈利潤增幅放緩,增幅基本上是在“1”上下徘徊,中行更是首次出現了上市以來的凈利潤負增長。
    2017-04-10 07:29: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06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