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2家央企99家實現盈利 近半數效益增幅超過10%
2017-04-14 07:19:38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央企一季度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績單”。國資委總會計師沈瑩在13日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一季度中央企業累計實現利潤總額3120億元,同比增長23.2%,3月當月利潤總額達到歷史同期最好水準,102家中央企業中有99家盈利,81家企業增利,43家企業效益增幅超過10%,一些長期虧損的企業實現扭虧為盈。

  值得注意的是,她同時透露了下一步央企改革重點,國資委將加快推動中央企業戰略性重組,加快鋼鐵、煤炭、煤化工等業務的專業化整合。

  “一季度中央企業累計實現凈利潤2264.2億元,同比增長26.5%,其中歸屬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1202.7億元,同比增長24.6%。”沈瑩告訴記者,其中,石油石化、鋼鐵、有色、煤炭等傳統産業效益逐步回升,先進制造業、醫藥、現代服務業等行業效益貢獻穩步提升。

  在她看來,央企利潤大幅回升,一是抓住了大宗商品市場回調的有利機遇,加大生産組織力度。中央企業搶抓市場機遇,在價格回升的時候,加大排産力度,提高生産負荷,抓住市場的窗口期,提高産銷量。二是得益于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特別是鋼鐵、煤炭去産能工作,在2016年取得了很好的進展,化解鋼鐵過剩産能1019萬噸,化解煤炭過剩産能3497萬噸,均超額完成年度任務,提高了先進産能的利用效率,穩定了市場局面,促進了行業健康發展。

  改革積極成效已經顯現,特別是積極開展重組和調整工作,提高了存量資源的配置效率,也是央企利潤回升非常重要的原因。”沈瑩説。她進一步表示,去年寶鋼和武鋼進行重組,成立了寶武集團,新集團成立以後可以減少重復建設,同時也減少了管理成本,提高了效率;再比如,煤炭行業去年調整力度也很大,成立了煤炭資源整合平臺,已經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據了解,2016年尤其是下半年以來,央企間重組整合案例紛至遝來。繼7月11日,中國港中旅集團公司與中國國旅集團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實施戰略重組之後,7月13日,國資委罕見做“加法”組建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7月15日,中糧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中紡集團公司實施戰略重組;8月22日,中國建築材料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中材集團公司實施重組;9月22日,寶鋼集團有限公司與武漢鋼鐵(集團)公司實施重組;11月23日,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與中國儲備棉管理總公司實施重組;除此之外,11月10日,中國恒天與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簽署重組協議,中國恒天整體産權將無償劃轉進入國機集團。截至目前,由國資委直接監管的中央企業數量已經降至102家。

  沈瑩坦言,下一步央企經營仍面臨著很多不確定和不穩定因素,下一步效益增速可能有所放緩。一是國際市場不確定性較大,國際政治動蕩加劇、貿易摩擦增多,匯率、大宗商品價格等波動加大,生産成本和融資成本上升壓力較大。二是中央企業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化解過剩産能、處置“僵屍企業”等方面改革成本支出壓力增大。三是受電煤價格上漲、火電上網價格下調以及市場化直供電增加等因素影響,煤電企業效益大幅下滑、虧損加劇。她表示,下一步國資委和央企將進一步深入開展降本增效工作,加大處置“僵屍企業”的工作力度,做好化解過剩産能工作,同時做好壓縮管理層級、減少法人單位工作,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努力保持好穩中向好態勢。

  她同時表示,下一步國企改革將提速,進一步落實中央企業功能界定與分類方案及配套措施,深入推進公司制、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完善創新體制機制,繼續深化企業內部三項制度改革,推進企業經理層成員市場化選聘和職業經理人試點,同時加快推動中央企業戰略性重組,加快鋼鐵、煤炭、煤化工等業務的專業化整合。(記者 楊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806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