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還記得十年前的手機嗎
2017-09-18 08:57:12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前不久蘋果發布了紀念十周年的新品手機iPhone X後,圍繞著這部被蘋果稱作“劃時代”的手機又産生了不少話題。有人吐槽創新不足,有人驚訝價格過高,還有一部分人感慨萬分,十年時光又過去了。

  這個懷舊的小情懷被一家網站發現,相應地推出了一個“找到你十年前用的手機”的活動。霎時間,人們在朋友圈裏紛紛曬出各色各樣十年前的手機,有摩托羅拉的翻蓋,也有愛立信的滑蓋,更有當年的街機王諾基亞5800……

  不少人翻出自己的手機後感慨萬分,最常見到的評論就是,當年的手機真好看!縱觀現在流行的手機,得出這樣的感慨也是“無可奈何”的。如今千篇一律的大屏手機,近似相同的外形設計,讓手機失去了以往的“多樣性”。曾有人笑稱,“把現在的手機logo去掉,很多人都會分不清哪個是自己的手機。”

  十年前,手機作為一款通訊工具之余,也會附帶上一些娛樂功能,如聽個MP3,玩個小遊戲等,或者用慢得可憐的2G網速,上一上當年的3G門戶,瀏覽新聞大事。

  十年後,手機剛好反過來了,手機是用來聽歌、玩遊戲、看視頻,只是偶爾用來通訊一下的。而且,十年前的手機,或許更能稱為“手機”,因為它更像是一個工具,是為人所用的。而現在的手機,或許應該直接改名成“手”,因為現在大部分人,包括我自己都是“手不離機”“機不離手”,手上的手機真有點像人類的“新器官”。

  姑且不論這當中是否存在利弊,我們除了調侃之余,更應該發現科技進步中也有其不可逆轉的殘酷性,這除了體現在我們的使用習慣、生活方式外,還有我們的思維方式。如果讓你重新選擇,我相信現在大部分的人也不會選擇十年前的手機。畢竟,這十年,除了是科技不斷進步的十年,也是我們對科技不斷適應、依賴的十年。朋友圈裏回顧十年前的手機,只是我們心中對當年歲月的追憶,或是追憶當年青春的自己,或是追憶曾經奮鬥的經歷。(陳文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城揚州金秋景如畫
    古城揚州金秋景如畫
    聖彼得堡彼得夏宮燈光秀開啟秋天噴泉季
    聖彼得堡彼得夏宮燈光秀開啟秋天噴泉季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679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