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捐髓記”走紅貴在真實客觀
2017-09-18 08:48:0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新京報報道,日前杭州28歲女生許艾菲因發微博記錄她捐獻造血幹細胞過程而走紅網絡。

  “捐髓記”之所以走紅網絡,與許艾菲靚麗的外表、陽光的生活等因素不無關係。但另一個重要原因是,網民對捐獻造血幹細胞普遍缺乏了解,這個微博起到了釋疑的作用。

  過去,談起骨髓捐獻,很多人避而遠之。在他們的印象中,需要在骨頭上穿刺、然後抽取骨髓,會伴隨劇痛,對身體的傷害也較大。其實,骨髓捐獻並非直接抽取骨髓,而是通過刺激骨髓生産更多造血幹細胞,再從血中採集這些細胞,在操作上與獻血的區別不大。因此,近年來多採用“捐獻造血幹細胞”的説法來消除人們的偏見。

  許艾菲“捐髓記”的可貴之處在于,她客觀描述了捐獻過程中受到的影響,包括腰部等處較為強烈的酸痛感等,她也毫不諱言四天時間自己的手臂扎成了“馬蜂窩”。用真實的感受來代替正統的宣傳,反倒減輕了公眾的顧慮,讓公眾産生了恰當的“預期”。

  白血病等疾病最徹底的治療辦法就是造血幹細胞移植,據稱,我國目前有超過6萬名患者在等待配型移植,雖然捐獻者也有230多萬,但由于配型成功率極低,捐獻者的數量遠遠滿足不了需求,擴大捐獻者的隊伍已成當務之急。

  從這個層面上説,“捐髓記”走紅就是最好的宣傳,用真實感受給潛在捐獻者吃一顆“定心丸”,從而吸引更多人加入到捐獻的隊伍當中。□羅志華(醫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別讓器官捐獻卡在“後顧之憂”上
    我國每年因終末期器官衰竭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約有30萬人,而每年器官移植數量僅約1萬例。巨大供給缺口的背後,除了傳統倫理觀念的束縛,“醫學之外”的細節成為不容忽視的障礙。
    2017-03-31 20:29:11
  • 當器官捐獻登記只需要10秒鐘
    2016-12-23 08:42:06
  • 鼓勵器官捐獻,立法可以更有作為
    在公民自願捐獻的時代背景下,立法除了以更嚴格的責任設計整治器官移植市場秩序,更需要鼓勵和倡導公民加入自願捐獻的行列。通過激勵性、保障性立法,鼓勵更多的人加入“傳遞生命”的善舉中來。
    2016-05-17 16:47: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城揚州金秋景如畫
    古城揚州金秋景如畫
    聖彼得堡彼得夏宮燈光秀開啟秋天噴泉季
    聖彼得堡彼得夏宮燈光秀開啟秋天噴泉季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67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