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女兒取名“王者榮耀”可想過代價?
2017-09-05 08:55:4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父親為女兒取名‘王者榮耀’,成功上戶口”。近日,一個普通的戶口本在微博上火了。近年來,或者是出于“顯示個性”,或者為了“避免重名”,類似“王者榮耀”這樣標新立異的四字名字不斷。如此前曾有媒體報道,王姓男孩取名“王子殿下”,白姓女孩取名“白雪公主”等等。

  誠然,依據相關公民姓名登記規定,只要不違反“使用規范漢字”“公序良俗”等規則,姓名權確實是基本的公民權利和自由。

  但在強調取名自由的同時,恐怕也要意識到背後的代價和成本。“王者榮耀”很可能會面臨各種使用上的不便甚至麻煩。如,讓孩子的姓名與火爆的網絡遊戲完全同名,那麼會弱化以至于混淆姓名原本的“區別、辨識”功能。要知道,一個人的名字雖然屬于自己,但需要使用它的卻還有他人和社會。因此,如果自己的姓名,導致他人使用不便,那麼勢必也終將轉化成自己的不便。

  倘若這種不便最終導致不得不改名,接下來還會進一步衍生出更多麻煩。在今天這樣一個高度信息化的社會,一個人一旦“改名換姓”,必然意味著,幾乎所有與姓名密切相關的個人資訊,都將全部“推倒重來”。

  而上述所有這一切,顯然提醒一些家長,在給孩子取名過程中,沒有必要一味盲目任性地去追求標新立異,不能只看到了取名的自由,也要充分關注其將來可能給孩子帶來的代價。要知道,姓名權實際上並不完全歸屬家長,歸根結底還是屬于孩子自身的。(張貴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用生僻字取名是自尋煩惱
    開學後,一個班50來個學生,有4個名字中的字不認識。語文老師想點名,發現有學生的名字喊不出來。給孩子取名或改名,除了需要遵守社會基本用字的規范,同時還要考慮交際的方便,而不是用一些生僻字給自己添麻煩,也讓別人難堪和麻煩。
    2015-09-15 17:22:40
  • 給僻姓取名提個 所有解決方案
    聽 聽 聽 聽一則熱門新聞説,浙江桐鄉有個操姓男子因為起名差點兒鬧離婚。事情緣于男子姓操,老婆覺得孩子取什麼名都不中聽,要孩子跟自己姓。説老實話,我有點兒疑心這則新聞的真實性,因為男子並不是突然姓操的,相親的時候、談戀愛的時候,女子完全可以預見到日後如何起名的“尷尬” ,何以孩子要生了才突然覺得成了問題?
    2015-04-17 18:07:06
  • 取名不必求怪求僻
    今年高校開學,一些新生的名字煞是引人注目。在取名之外,古人還有一種“詩文不必尋僻”的理念,所謂“詩不可用僻事,亦如醫家不可用僻藥”。説句難聽的話,那些求怪求僻的名字,看上去“別致”,實際上俗得很。
    2012-09-13 18:52: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604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