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一元購畫”的理性質疑無損愛心
2017-09-05 08:55:4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29日,微信朋友圈被“騰訊公益創意項目——小朋友畫廊活動”刷屏, 7個小時籌集善款1500萬元。不過,當日下午,該活動即引來了“捐款去向”、“畫作是否代筆”、“善款不給作者”等質疑。昨日,該項目善款接受方——深圳市愛佑未來慈善基金會在官網公布善款使用計劃。

  當互聯網碰到慈善,猶如一束光簇擁一束光,又如蘋果砸中了牛頓的頭,迸發出了強大的力量。僅僅7個小時,就有581萬人次線上參與,籌集了1500萬元,成為當之無愧的“爆款”。“一元購畫”的出現充分説明,在推動慈善創新,特別是在加大慈善與互聯網融合上,大有文章可做。

  “惻隱之心,仁之端也”。我們這個民族自古以來就有著愛的基因,在現代社會背景下,不僅沒有削弱,反而通過與新型傳播方式的融合,有著更好表現。這些年來,經歷過的互聯網慈善、出現過的現象級慈善案例還少嗎?透過現象,愛心是根本,與新型傳播方式的融合,更多起著一種“正確打開方式”的作用。參與“一元購畫”的人,首先是心中有愛;組織“一元購畫”活動,也是心中有愛的表現。

  正因為如此,有人擔心,現在對“一元購畫”的質疑,會不會損傷社會愛心,特別是公益組織的愛心?擔心大可不必。社會發展到今天,公益發展到現在,不能忽視公益組織的作用,也不能離開公益組織的作用。現代化公益對現代化公益組織,既提供了廣闊空間,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無論是現代化公益,還是現代化公益組織,現代化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陽光透明。難以設想,如果離開了陽光透明,現代化公益和現代化公益組織,會有怎樣的發展?

  真金不怕火煉,去蕪才能存菁。這些年來,圍繞互聯網公益,發生的質疑並不少,一直高漲不退的社會愛心,已經從事實層面給了答案。經驗告訴我們,本身沒有問題,就不會害怕質疑;害怕質疑的,往往本身存在問題。其關鍵就在于,質疑是否理性。如果質疑是理性的,是基于事實基礎上的提醒和監管,那麼質疑就不可怕;如果質疑是非理性的,純粹為了質疑而質疑,或者為了否定而質疑,那就會發生消極作用。

  面對“一元購畫”,質疑主要表現為“捐款到底去向哪裏”、“畫作是否代筆”、“善款給不給作者”。這樣的質疑,並沒有超出合理的界限,從大的方向上講,這種質疑是理性的。“一元購畫”項目由上海藝途公益基金會聯合深圳愛佑未來慈善基金會發起。現在,活動舉辦7天之後,在公眾的質疑聲中,深圳市愛佑未來慈善基金會終于在官網公布了善款使用計劃,對巨款將通過項目如何改善目標人群的生活品質、預期達到什麼樣的目標、款項支出是否合理、剩余款項將如何處理等,給予公眾一個初步的回應。

  對“一元購畫”的質疑,並不是説“一元購畫”一定存在問題。公眾的質疑,更多是希望活動組織得更好,防止可能的萬一發生。現代化公益,不僅不應拒絕監督,而且應該創造條件支援監督。“身正不怕影子斜”。對于公益組織來説,不能自視“身正”而不去解釋,相反,更應該通過善意的回應,讓公眾看到自己的“身正”。作為一款現象級公益産品,“一元購畫”應該發揮出示范作用。可以講,回應質疑的“一元購畫”才是好公益

  對“一元購畫”的理性質疑無損愛心。希望活動組織者看到理性,認識到理性質疑背後的愛心,繼續公布善款的使用細節,用行動證明初心,減少懷疑和想像的空間。直面質疑,支援監督,現代化公益會得到更好發展。(毛建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60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