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減少外賣污染關鍵在于立刻行動
2017-09-05 08:55:4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快速的生活節奏、碎片化的資訊交互,常常使得一個當時看起來極為嚴重的問題,維持不了兩三天的熱度,興奮勁一過,便平安無事一切照舊。

  如果説“外賣幹掉了速食麵”這樣的説法有些為時尚早,那麼外賣行業正在深刻影響著我們日常的生活習慣和行為,的確所言不虛。想想看,在雨雪之日、酷暑之時,抑或僅僅是“不想動彈”的時候,一到飯點我們是不是已經習慣性地想到叫外賣?用戶規模已達6億,2016年線上外賣用戶每周消費3次以上的佔比高達63.3%,遠超一二線城市白領在家做飯的頻率——這是來自“餓了麼”的數據。日訂單量達1200萬份——這是來自美團外賣的數據。根據相關機構的研究,2017年中國外賣市場整體交易額將達到2045.6億元,增速為23.1%。

  井噴式發展的外賣行業不僅是近兩年來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亮點,更極大地便利了人們的生活,改變了人們的消費習慣。但在這樣“正外部性”的同時,一種“負外部性”也隨之而來,這就是“外賣污染”:目前的外賣包裝和外賣食具,基本是一次性的,且大多不可降解。

  其實不獨外賣行業,整個快遞行業都面臨著污染問題。一個廣為流傳的説法是:眼下每年由快遞包裹産生的包裝廢棄物已達百萬噸級,但回收率卻不足10%。外賣以及快遞行業,正在面臨越來越尖銳的污染指責。

  枯燥的數據有時具有巨大的衝擊力量,每當類似數據發布,往往都能帶來震撼人心的效果。但是,感受到衝擊之後呢?快速的生活節奏、碎片化的資訊交互,常常使得一個當時看起來極為嚴重的問題,維持不了兩三天的熱度,興奮勁兒一過,便一切照舊。無須諱言,外賣抑或快遞污染就面臨這樣的問題,而這也正是相關治理正在遭遇的最嚴峻挑戰——人們往往熱衷于坐而論道,卻鮮見立刻行動起來。

  所以,當看到美團外賣宣布啟動“青山計劃”,以推進外賣行業環保問題的解決時,心裏還是頗有幾分讚許的。撇開企業的宣傳不談,僅在外賣App上增加“不需要一次性食具”的選項,鼓勵用戶“自備食具”一點,就有可能減少外賣包裝的污染。雖然就細節來説,該計劃尚存可繼續探討之處,卻也讓人看到了相關企業對外賣行業污染問題的正面回應。所謂不怕慢就怕站。一個行動計劃看上去有些稚嫩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關鍵是要真正行動起來,從點點滴滴的基礎性工作做起,一步一步扎實推進。

  留得青山在不愁沒柴燒。傳統智慧為解決現實問題,為經濟如何持續發展提出了解決思路。但思路要取得現實成果,尚需諸多努力。很顯然,僅靠一個“青山計劃”,僅靠個別企業的努力遠遠不夠。外賣和快遞污染看似由單個行業導致,其實卻是社會經濟發展以及相關業態深化拓展的合力而為。因此,外賣和快遞行業的環保問題若要得到實質性治理成效,除了政策層面的頂層設計,還需要“社會共治”予以積極回應。這其中,相關企業的率先垂范,以及同行企業的攜手合作尤為重要。如果全行業能夠在治理措施和一致行動方面達成高度共識,外賣行業的環保問題顯然能夠在較短時期內得到大幅改觀。(徐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605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