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強迫報考北大是糟糕的“最後一課”
2017-07-11 08:31:3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些地方教育部門對當地教育事業發展,制定了極其“功利”的量化考核標準,包括考核一所中學有多少學生考上北大、清華兩校。

  這兩天,隨著高考成績陸續公布,考生們正緊鑼密鼓填報志願;然而,在全國不少地方,卻曾有很多優秀考生填報志願的自由,被他們的學校強行剝奪了。北京某重點大學一位負責招生工作的W老師日前爆料,去年他在南方Y省進行招生工作時,當地學生反映,他們中學的校長要求該校全部20多名高考分數超過660分的學生,不論心儀哪所大學,都必須報考北京大學醫學部。(環球時報微信公眾號7月10日)

  學生的高考志願填報,事關前途、人生發展,家長不宜強硬幹預,學校更無權越俎代庖。校長幹預學生志願填報,要求所有超660分的高分考生,不論心儀哪所高校,一律報考北大醫學部,無疑很荒誕。打個比方,清華大學的名頭無疑響過東南大學,但建築設計專業卻一向雙峰並峙,要是學生對建築設計有興趣,分數夠不上念清華,還夠得上念東大的,卻要他去念個清華醫學部,這不是拉郎配嗎?

  該校長要求超660分的考生一律報考北大醫學部,無非因為北大醫學部的錄取分數線比北大其他院係專業低,考上了北大醫學部,也是考上了北大。一些中學軟磨硬泡、輪番“勸説”高分考生填報北大醫學部,在志願填報前做大量“動員”工作;甚而個別掌握考生志願填報係統賬號、密碼的校長,還擅自給考生填寫北大醫學部志願。各省(市、區)招生考試院連年下發通知,明令“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使用、盜用考生本人密碼,不得干涉考生高考報名、密碼設置及志願填報”。似此校長心癢癢手癢癢,不是公然觸碰“紅線”嘛!

  中學干涉學生志願填報,慫恿蠱惑高分考生填報北大醫學部,自是于己有利的。一則,考上北大的學生多,利于學校在教育市場的競爭,招徠生源,二則,更關鍵的是,契合其“政績”需求。一些地方教育部門對當地教育事業發展,制定了極其“功利”的量化考核標準,包括考核一所中學有多少學生考上北大、清華兩校。“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層層考核壓力傳導之下,也就導致了相關中學行為扭曲。

  急功近利、目光短淺到要拿學生的志趣夢想、人生前途來為“教育GDP”指數增色,來染自己的“政績”紅頂子,甚至還打著“感恩學校”“報答學校”等冠冕堂皇的旗號,去侵犯考生志願填報自主權,無疑是極其自私、卑劣、無恥的,也給學生上了極其糟糕的“最後一課”。

  要消除學校幹預學生志願填報,脅迫高分考生填報北大醫學部的怪象,首先須對一些地方教育部門唯北大、清華兩名校是舉的不合理教育考核標準來一次大清理。此外,對學校干涉考生志願填報的行為,也得嚴明紀律,嚴肅追責。希望今年不再有學校干涉考生志願填報的事情發生。(于立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97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