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像魚兒一樣汲取水的力量
2017-06-12 09:20:0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魚生于水,必然要知水性、感水恩。“人民”是改革的初心,堅持以人為本,既是改革的基本立場,也是至關重要的改革方法論

  非法獲取、出售公民個人資訊超50條將入罪,禁止夜間在噪聲敏感建築物集中區域進行産生噪聲污染的作業,劇毒、高毒農藥不得用于蔬菜、瓜果、茶葉等的生産……進入6月,一批新的全國或地方性法律法規開始實施。維護群眾切身利益、注重人民群眾獲得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最重要的特徵之一,也成為衡量各級領導幹部改革實績的一把重要尺規。

  “推進任何一項重大改革,都要站在人民立場上把握和處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問題,都要從人民利益出發謀劃改革思路、制定改革舉措。”“在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遇到關係復雜、難以權衡的利益問題,要認真想一想群眾實際情況究竟怎樣?群眾到底在期待什麼?群眾利益如何保障?群眾對我們的改革是否滿意?”近5年來,在各種場合,習近平總書記循循善誘、語重心長,向幹部們闡釋人民至上的改革觀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就任總書記之初就踏訪河北阜平“看真貧”,給獨龍族鄉親們回信希望“加快脫貧致富步伐”,在洱海邊“立此存照”勉勵當地幹部一定要保護好洱海水質,要求政法係統“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提出“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習近平總書記為各級幹部樹起“人民”這面鏡子。

  意莫高于愛民,行莫厚于樂民。黨群、幹群關係就是魚和水的關係,魚生于水,必然要知水性、感水恩。“人民”是改革的初心,堅持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為了群眾、依靠群眾、帶領群眾,既是改革的基本立場,也是至關重要的改革方法論。

  堅守改革的人民立場,知易行難。全面啟動“兩孩”新政,不只是一啟了之,做好婦幼保健、婦女就業、托兒托管等方面的公共服務供給,要做的工作何其之多。到政府部門辦事,流程如何再優化?要確保政務服務“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成效,幹部們難免跑更多的路、付出更多辛苦。至于消除初次分配領域的不公,對中低收入者減稅,調節過高收入,收入分配制度等領域的改革就更加復雜。如果魚水關係異化為“油水關係”“蛙水關係”,或者浮在表面、融不進去,不願多聽群眾的煩心事,感受他們的真疾苦;或者需要時跳到水裏、不需要時就像青蛙一樣跳到岸上,甚至以“人民的名義”為自己謀私利、攢政績,行過河拆橋之實,又怎麼可能真正將好事辦好?

  應該説,到今天,皆大歡喜的改革方案恐怕很難再有。這樣的情況下,強調任何改革措施都不能損害人民群眾的利益,不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利益的改革就失去意義、不可能持續,並不意味著只能陷入兩難境地一籌莫展。在原則上,幹部們要站得更高、看得更遠,凡是對黨和人民事業有利的,凡是對最廣大人民有利的,凡是對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有利的,該改的就要堅定不移地改,這才是對人民真正負責。在方法上,則既要著力解決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又要著力引導群眾正確處理各種利益關係、理性全面表達利益訴求。

  習近平總書記曾深情回憶,七年插隊生活“讓我懂得了什麼叫實際,什麼叫實事求是,什麼叫群眾”,“這是讓我獲益終生的東西”。當改革的整體性、協同性、復雜性日益凸顯,自覺拜人民為師,充分尊重人民創造的經驗,就顯得尤為迫切。浙江義烏設立全國首個行政復議局,讓行政復議成為化解行政爭議的主要渠道;安徽宿州建立“鄉賢志願工作站”,由鄉間賢達調解大事小情,村幹部騰出了手,村民解了難題;山東東平探索“土地股份合作社”,促進了集體經濟的發展,也為解決農村空殼化提供了經濟基礎……在基層這個大實驗室,群眾創新永遠是不竭的能量場,抓住了他們的生産生活需求,也就等于抓住了改革發展的契機。掌握了和群眾的相處之道,善于從基層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改革方案才能更有底氣、更接地氣。

  新加坡《聯合早報》曾刊登文章,稱中國的改革幅度和力度“超預期”,“讓國內外大吃一驚”。多用仰視的眼光看待群眾,像魚兒一樣汲取水的力量,不斷增強察民情的聽力、走基層的腳力,惠民舉措將更加精準地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為推動改革贏得寶貴的時間和機遇。(本報評論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面對改革切莫葉公好龍
    然而記者調研中發現,個別地方和部門面對改革,卻有葉公好龍的心態——動別人的利益,拍手叫好;切自己的蛋糕,掉頭就跑。
    2017-05-11 18:03:11
  • 改革來不得半點“假把式”
    新華社記者楊玉華  記者近期在基層調研發現,個別地方存在這樣一些幹部,他們不貪不佔不跑官,但也不思進取不幹事。
    2017-05-09 16:40: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12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