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及時點]婚姻中的儀式感真那麼重要嗎
2017-06-09 12:2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鄉村“微小學”:給山裏孩子打開一扇門

  新聞:1位老師,2名小學生,3名幼兒園小朋友,這是甘肅省隴南市康縣長壩學區高石教學點(原高石小學)的全體師生。除了校長兼教師的李佔榮,還有一年級學生田婷和付海霞,幼兒班小朋友張盈、田傑和張寶娟。截至2016年10月,在甘肅隴南市的945個教學點中,學生人數在10人以下的有618個。由于山高路遠,像這樣的“麻雀小學”,成了周圍孩子們上小學的唯一希望。近年來,當地政府一直在努力推動教學點數字化全覆蓋,實現遠端教學,改善教學點的教育環境。(新聞來源:新華社)

  點評:“微小學”雖小,對教育的意義卻大。正是這些星星點點的“微小學”,開啟了很多中國鄉村孩子最初的知識之旅,也正因為那些堅守在鄉村的教師,孩子們才能一個不少的上學。對于這些教師,無論給予多少讚美和掌聲都不過分。

  AI首次公開挑戰高考數學 有望輔助考生告別“題海戰術”

  新聞:7日,人工智慧機器人“準星AI-MATHS”,首次公開挑戰高考數學考試。通過對2017年高考北京文科數學卷和文科全國數學卷Ⅱ進行挑戰,它分別用時22分鐘和10分鐘,獲得105分和100分的成績。科大訊飛研究院院長、國家863計劃人類智能項目負責人之一的胡國平表示,AI-MATHS已達到較高水準,未來在輔助數學教學等方面將實現應用。(新聞來源:科技日報)

  點評:今年是高考恢復40周年,這40年來,高考改變了無數人的命運。現在人工智慧進入考場,機器人也來參加高考,又將帶來哪些變化,改變哪些人的命運?唯有時間能給出答案。

  中消協:近半快遞網點存野蠻裝卸、暴力分揀等問題

  新聞:據中國消費者協會網站消息,6月8日,中國消費者協會在京召開情況通報會,通報了快遞服務體驗式調查結果。通報指出,中消協近日組織人員通過寄快遞物品,深入體驗國內部分快遞公司的快遞服務。其中,在派件(網點)體驗方面,近半網點存在野蠻裝卸、暴力分揀、無序擺放快件等問題。(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點評:對快遞員野蠻裝卸、暴力分揀行為,加大處罰力度是減少此類問題發生的方法之一。但是關鍵還在于,要及時厘清對整個快遞行業誰來監督、怎樣加強監督這個大問題,只有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杜絕此類問題的發生。

  七成受訪青年認為婚姻中儀式感重要 婚戒等必不可少

  新聞:婚禮、戒指、婚紗、結婚紀念日……很多人説,這些都是婚姻的必要儀式。有人覺得,婚姻並不是單純的過日子,有一點儀式感很重要。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2名18~35歲的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0.3%的受訪青年認為婚姻中的儀式感重要。婚戒(59.6%)、婚禮(56.1%)和婚紗禮服(50.5%)被認為是結婚時必不可少的。57.0%的受訪青年表示能夠從婚姻中的儀式感中感受到愛和力量。(新聞來源:中國青年報)

  點評:婚姻中的某些儀式在現實生活中有一定的意義,適當的儀式可以表達對對方的重視,同時也是向社會宣布一個新家庭的建立。但是這種儀式感一定不能是強求來的,需建立在雙方都認同的基礎之上。因為婚姻最終還是要落實在過日子上,如果從一開始就相互埋怨,儀式感難免變成雞肋。

  男子因反對在群裏拉票 被同學投票移出班級微信群

  新聞:因為同學一直在班級微信群中發其女兒表演節目的拉票資訊,郭成文憤而反對,不想竟被同學投票移出了班級微信群。但當同學們邀請其再次進群,郭成文卻選擇了拒絕:高中畢業後十多年未見面,許多同學早沒了當年的感情,何況,“只是為了微信投票的同學群,不進也罷。(新聞來源:成都商報)

  點評:如今,在微信群裏拉票已經成了一種普遍現象,很多人也都對郭成文的遭遇感同身受。就因為沒投票而被移出微信群確實令人尷尬,同學感情的談化更讓人遺憾。你有拉票的自由,我也有拒絕的權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騎馬巡邏守邊關
    騎馬巡邏守邊關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11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