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留住鄉村教師,重建鄉賢傳統
2017-05-10 08:37:15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有報道説,今年中央財政將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支援鄉村教師“下得去、留得住”,中央財政全年將安排109億元。目前,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已惠及130萬鄉村教師,絕大多數縣補助標準超過年每人平均2400元,有的甚至高達6000元。

  這條消息,不啻是為大喜訊。這個喜訊,不只是針對廣大的鄉村教師而言,更是整個國家而言。唯有如此,佔中國大部分國土面積的鄉村才更充滿希望,中國的未來持續發展才有保障。

  近十年來,中國鄉村教師的流失情況比較嚴重。教育部曾有數據顯示,2010年至2013年短短三年時間內,鄉村教師流失人數達142.5萬,流失率達30%。優秀教師出走,教師隊伍短缺……這是中國很多鄉村學校普遍面臨的問題。越往偏僻的鄉村,就越會發現,鄉村中小學的教室校舍未必破敗,但教舍裏的優秀鄉村教師卻日漸凋零。一個沒有了教師的學校,就像一座座失去靈魂的軀殼,僵立在鄉村的田野裏。

  鄉村教師為什麼流失?源于他們的經濟地位沉淪。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後李濤在一項國家社科基金課題時提到,鄉村教師從幾十年前村裏的“知識權威”變成大家眼裏的“窮酸老九”,甚至連自己的學生也都“鄙夷”和“不屑”。因為他們幹癟的錢包,成為“讀書無用”的天然論據。因此“讀書無用論”在個別鄉村沉渣泛起,和鄉村教師收入低微有著莫大關係。

  然而,任何一個地方,沒有教師行嗎?科學家告訴我們,同一個族群裏面,無論城市與農村,大部分人的智力水準是相差不多的。然而我們看到的是,在如今的重點大學裏面,來自農村的大學生越來越少。為什麼?無他,因為教育資源的傾斜,優秀教師大量從農村流失到城市,使得大量農家子弟不僅從一開始就失去跳農門的機會,更談不上長大後獲得高層次培養的可能。而對于農村的孩子來説,教師更有特殊的意義。特別是對于那些父母都去打工的留守兒童來説,鄉村小學的老師實際上承擔了部分學生父母的職能。鄉村教師一直以來還是鄉賢的中堅力量,承擔著重新構建鄉村文明的重任。鄉村教師流失的現狀,只能導致農二代始終還是農二代,長此以往,階層固化,不利于社會穩定,不利于鄉村重構。

  因此,今日我們最迫切要做到的是,不僅讓他們有體面穩定的生活保障,而且穩步增長。要讓這109億元生活補助毫無截留的到他們手中,讓他們充分地享受到政策的陽光。我們不僅拯救他們的“錢包”,還要讓他們享受該有的社會地位,比如獲得比城市教師更多的進修、職務晉升等機會,增長社會見識,趕上時代發展步伐。讓人人都能尊稱他們一聲“先生”,讓他們安心留在鄉村學校,挺起胸膛教書育人。鄉村教師被稱作“我國基礎教育的脊梁”,正如很多論者所言:沒有了他們的辛勤耕耘,中國廣袤的農村如何迎接自己的未來?而若鄉村沒有了未來,城市又會有什麼好的結果?(項向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讓鄉村教師成為一個體面職業
      不同地區,不同交通、生活條件,其激勵措施應該各不相同、各有側重,應該精準扶持,真正讓老師們體面地教書、有尊嚴地生活,對未來充滿希望。
    2016-11-09 16:45:07
  • 不提高教師待遇,招來免費師范生又如何
    聽 聽 聽 聽所以,如果不提高基礎教育從業教師的待遇,即便招來免費師范生,也無法讓男教師安心從教,達到預期效果。
    2016-09-30 16:50:19
  • 教師的誓詞要撥動社會心弦
      《人民教師誓詞》向社會徵求意見,正是要撥動社會的心弦,讓社會聽到教師對于公眾的承諾,也讓教師聽到社會對于教師的呼聲。
    2016-09-21 16:44: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晚霞美
    廈門晚霞美
    航拍雁棲湖
    航拍雁棲湖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946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