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公租房專項分配托起“北漂”安居夢
2017-04-08 08:28:2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新北京人”單劃30%的房源,無疑能讓更多“新北京人”收獲歸屬感,這樣的惠政多多益善。

  4月6日晚,北京市住建委發布消息,近日將在北京公租房、自住房中為“新北京人”開展專項分配試點,拿出2個公租房項目和一個自住房項目的30%房源專項分配給“新北京人”。一時間引發廣泛關注。

  值得一提的是,此處的“新北京人”,可不是指與“老北京”對應的新落戶北京人口,而是指穩定就業的非京籍外來人。在安居不易成為多數非京籍北漂們最大困擾的語境中,這無疑是個利好消息。

  為“新北京人”單劃30%的房源,包括原本主要面向京籍人口的自住房(價格比周邊商品住房低30%左右),這也是用“硬杠杠”來確保對外來人口住房需求的供給增量。

  早在2011年,北京市就出臺了《關于加快推進公共租賃住房建設和規范管理等有關問題的通知》,將公租房的供應對象定為“主要是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不再強調戶籍。

  但因非京籍人員的搖號順序靠後,公租房與自住房在數量上供不應求,“新北京人”能享受到的住房福利實際上很有限。如目前已入住公租房中的新北京人,只佔己入住戶數的13%,而自住房中“新北京人”只約佔5%。這次試點為非京籍劃定30%的分配比例,政策的傾斜力度明顯加大。

  何況,這個變化不只是針對單個項目。北京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試點後,將形成面向新北京人專項分配公租房和自住房的長效制度。這意味著,面向新北京人的專項配租配售政策,將以制度的方式固定下來。

  換言之,“新北京人”的住房福利,從此有望得以量化,並形成穩定的政策預期,這也能給不少在京打拼的非京籍人員吃上一顆定心丸。

  當然,要獲得分配名額,也必須滿足一些條件:首先,得符合北京的住房限購政策;其次,試點項目是優先向項目所在區工作的人員和家庭分配,並非面向全市范圍。

  而要著眼于平抑房價,還有緩解“新北京人”的住房困難,專項分配政策接下來還有進一步優化的空間。一方面,分配比例固定了,但公租房和自住房的房源供應還能繼續加大,比如,可根據每個區的實際情況實施差異化政策,在保障30%的分配比例之外,有條件的還可完成一定的供應數量指標,以提升政策的惠及面和含金量。

  另一方面,公租房和自住房的申請門檻也不妨因“房”施策。目前北京大部分區縣都對申請公租房的家庭,在收入和工作年限上有嚴格要求,如一般都需在本地區連續穩定工作5年以上。這其實就跟對購房的資格要求一樣了,其公平性和必要性需要審視。既然公租房是以租賃為主,不妨區別對待,適當降低門檻。

  包容是北京精神的重要內涵。對于非京籍人員來説,幫他們解決住房上的煩惱,是讓他們更好地融入北京、無後顧之憂地為城市發展作貢獻的重要條件,也是體現城市包容度的方式。一個開放的城市,留得下人才,也能將包容度體現在很多方面。而北京公租房、自住房專項分配試點,也包含著這方面的善意和努力。(新京報社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如繁星閃爍!麗水濕地公園螢火蟲漫天飛舞
    如繁星閃爍!麗水濕地公園螢火蟲漫天飛舞
    北京受損共用單車堆積如山 工人“修不過來”
    北京受損共用單車堆積如山 工人“修不過來”
    廣西柳州:24萬株洋紫荊競相綻放
    廣西柳州:24萬株洋紫荊競相綻放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數十枚導彈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數十枚導彈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77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