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醫改新政今起實施 去醫院就醫你要了解這些!
2017-04-08 08:16:1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起,在北京看病的患者將發現,自己就醫的收費單據上出現不少變化:挂號費、診療費不見了,新增了醫事服務費,藥品價格也有變化……伴隨著《北京市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實施方案》8日正式實施,患者將切身體會到政策帶來的改變。

  前段時間,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在門診樓外張貼出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宣傳海報。中新網記者 張尼 攝

  哪些費用沒有了?

  ——取消挂號費、診療費 設立醫事服務費

  依照改革方案,今起,北京全市3600多家醫療機構全部取消藥品加成(不含中藥飲片)和挂號費、診療費,所有藥品實行零差率銷售,設立醫事服務費,實現補償機制轉換。

  日前,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走訪北京多家醫院發現,不少醫院都在挂號大廳等顯著位置公布了醫藥分開綜合改革相關的宣傳資訊。不少患者也表示,對此項醫改新政及醫事服務費的設立有所耳聞。

  但需要提醒的是,雖然北京市醫保基金將醫事服務費整體納入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和工傷保險報銷范圍內,但不同級別的醫院、醫生,醫事服務費及報銷金額有所區別。

  比如,三級醫院普通門診醫事服務費為50元,知名專家則為100元,兩者的報銷金額均為40元;二級醫院的普通門診醫事服務費為30元,報銷金額為28元,知名專家為90元,報銷金額為30元。

  這意味著,在三級醫院挂知名專家號的患者,自付金額比挂普通號的多出50元;而如果同樣挂普通號,在三級醫院就醫的患者自付金額比二級醫院多8元。

資料圖:醫院收費窗口外排滿人 中新社發 韋亮 攝

  挂號是否受影響?

  ——患者可依醫院原有規定進行挂號

  此次改革對于各醫院的挂號流程是否有影響?

  記者日前咨詢北京市多家醫院了解到,雖然挂號費被取消,但除了收費變動外,醫院的挂號流程以及預約挂號周期都沒有受到影響,患者依舊可以依照各醫院原有的規定流程進行預約或現場挂號。

  多家醫院工作人員表示,院內特需門診的挂號流程也未有變動,醫改新政實施後,特需門診收費是否進行調整、怎樣調整,還需要等進一步通知。

  北京同仁醫院內放置的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宣傳展板 中新網記者 張尼 攝

  藥價會變化麼?

  ——藥品價格預計總體下降2成

  今日起,去醫院就醫的患者還會發現藥價出現變動——患者有望享受到價格更低廉的藥品。

  依照此次改革方案,公立醫療機構15%的藥品加成將取消,實行零差率銷售。

  此外,北京全市7000多個品種的藥品將實現陽光採購。藥品平均採購價格將下降8%,疊加醫院取消的15%藥品加成,這意味著除已試行取消藥品加成的醫院外,北京其他所有參與醫改的醫院,其藥品價格預計總體將下降20%。

  資料圖 謝高攀 攝

  醫療服務費用咋收?

  ——有升有降 大型檢查設備收費下調

  除了藥品價格,此次方案還調整了5類435項醫療服務價格。

  這其中包括綜合醫療服務類(床位、護理等)125項;影像學診斷類(CT、核磁等)185項;中醫醫療服務類(針灸、推拿等)96項;臨床手術治療類(闌尾切除術等)26項;臨床物理治療類(放療等)3項。

  不過,這次價格調整是有升有降。護理、中醫、手術等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項目價格會上調,CT、核磁等大型檢查設備收費價格下調。

  例如,頭部CT從180元降低到135元,核磁從850元降低到400-600元;普通床位費,從現行的28元提高到50元;二級護理費用從7元提高到26元;闌尾切除術從234元調整為560元;針灸從4元提高為26元等。

  資料圖 中新網記者 張尼 攝

  醫保報銷有啥變化?

  ——報銷流程不受影響

  記者了解到,此次醫改方案實施後對參保人員就醫報銷流程不産生影響。北京市參保人員在定點醫療機構就醫時,仍執行持卡就醫實時結算相關規定。

  而在此次改革中,生活困難群體將獲更多保障。北京市民政局將調整特困供養人員、最低生活保障人員、生活困難補助人員和低收入救助人員的救助標準。

  其中,門診救助比例從70%調整到80%,全年救助封頂線從4000元調整到6000元(享受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救助對象除外)。

  住院救助比例從70%調整到80%,全年救助封頂線從4萬元調整到6萬元。承擔住院押金減免和出院即時結算的定點醫療機構,住院押金減免比例和減免額度參照調整後的住院救助標準執行。

  此外,重大疾病救助比例從75%調整到85%,全年救助封頂線從8萬元調整到12萬元。

  北京市醫藥陽光採購綜合管理平臺(網頁截圖)

  就醫遇問題咋辦?

  ——將暢通4條熱線服務電話

  為方便民眾咨詢、舉報,政府將暢通4條熱線服務電話。

  其中,醫事服務費問題和醫療行為規范問題,可撥打12320衛生服務熱線;價格違法問題,可以通過12358價格舉報電話、網絡等形式咨詢、舉報,並注意保留好證據材料;醫保報銷問題,可撥打12333醫療保險服務熱線;綜合問題可通過12345市民熱線反映。

  另外,市民可進入北京市醫藥陽光採購綜合管理平臺,通過“公眾查詢”,查詢醫院採購的藥物及價格。(記者 張尼)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7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