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明天起醫藥分開 醫改後患者看病費用會否上漲?
2017-04-07 07:20:2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6日,友誼醫院,門診樓的導醫臺設立了醫改政策咨詢臺。新京報記者 彭子洋 攝

  還剩一天,北京市3600多家醫療機構就將正式啟動醫改。昨日記者發現,友誼、宣武等多家醫院已經設立醫改政策咨詢臺,並通過多種方式向市民進行醫改相關宣傳。

  部分醫院出現門診量上漲情況

  記者在宣武醫院發現,醫院門診樓前挂起橫幅,提示醫院4月8日將實施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取消藥品加成、挂號費、診療費,設立醫事服務費。走進門診樓,在門診服務中心已經挂出“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咨詢服務”的牌子,有專門的醫務人員解答醫改相關事宜。醫院藥劑科工作人員孟莉告訴新京報記者,醫院近期幾乎每天都對醫務工作者進行醫改政策的培訓,讓工作人員了解政策的同時,也便于患者咨詢。

  在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門診樓每層都放置了介紹醫改政策的易拉寶,其中寫明各級別醫療機構醫事服務費及報銷自費金額等。記者向患者詢問醫改政策時,不少患者“頭頭是道”,對醫改政策較為了解。

  不過,也有市民擔心醫改後費用上漲。昨天,在人民醫院門口,一位家住長春橋的老奶奶説,自己特意趕在醫改前來醫院檢查身體,擔心8日後費用上漲。記者隨後從一家二甲醫院及一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了解到,近日兩家醫院也出現了門診量上漲的情況。

  西城重點人群家庭醫生簽約率逾九成

  記者從多家醫療機構獲悉,為確保醫改工作平穩過渡,醫院進行了大量準備。

  宣武醫院藥劑師張陽鑫介紹,為了在醫改前完成陽光採購,他已經連續半個月沒回家了。對醫院1303種藥品,他要一個一個進行比對,如果老品種中沒有中標,就需要進行遴選。

  海澱區衛計委介紹,海澱區以33家區屬醫療機構為主體,以2015年和2016年靜態數據為參數進行了兩輪收入測算。同時,明確需要資訊係統改造的273家醫院,已全部完成係統改造(其中完成測試251家),完成醫保聯調測試236家。

  為吸引患者下沉社區、促進分級診療,西城區也進行了一係列準備。記者從西城區衛計委了解到,目前,西城區已建立由全科醫生、社區護士、預防保健人員為主體,健康管理師、心理咨詢師、中醫師、康復醫師為補充,大醫院專家及公衛專家為支撐,志願者或社會工作者共同參與的團隊合作模式。構建全科-專科醫生協同服務模式,調配專業化的慢病專家團隊,參與社區家庭醫生服務,組建專科-全科慢病管理團隊100支,挂牌社區首席專家,不定期參與團隊工作,接診上轉病人。並開展互聯網+家庭醫生服務,實現家庭醫生與簽約居民的線上互動,居民健康自我管理。目前,西城區共建設264支家庭醫生服務團隊,建設100個家庭醫生工作室,重點人群簽約率91.5%。

  ■ 焦點

  1 醫改後患者看病費用會否上漲?

  據測算門診患者費用有所下降,住院患者費用略有上漲

  部分市民擔心,北京公立醫院啟動醫改後,將來看病開藥的費用會上漲,到底是否如此?這個問題可以從醫事服務費、醫療服務項目、藥費三個方面來看。

  醫改之後,醫院醫事服務費迎來調整,三級醫療機構的醫事服務費從普通門診到知名專家,4個層級分別為50元、60元、80元與100元,二級醫療機構分別為30元、50元、70元、90元,一級及以下醫療機構則為20元、40元、60元、80元。不過,由于醫保定額報銷,實際上患者在普通門診就診,在三級醫療機構僅需支付10元,二級醫療機構支付2元,一級及以下醫療機構僅需1元。

  醫療服務項目價格的調整則有升有降,具體而言,上調了護理等體現技術勞務價值項目價格,比如普通床位費從28元調整為50元、針灸從4元調整至26元;降低了大型設備檢查項目價格,比如PET/CT從1萬元降低到7000元。而藥品價格在醫藥分開與陽光採購之後,總體藥價將下降20%。

  就患者個體而言,由于每位患者在就診疾病、治療方案、治療周期等方面存在個性差異,費用會有不同影響。據衛生部門測算,門診患者費用有所下降,次均降幅為5.11%;住院患者費用略有上漲,例均漲幅為2.53%。

  2 二級醫院可能迎來哪些變化?

  部分慢性病病人可能會從三級醫院分流到二級醫院

  位于海澱區的北京市中關村醫院是一家二甲綜合醫院,醫院的業務副院長富大鵬認為,從收入的角度來説,根據前期靜態測算,醫院的各部分收入有升有降,總量基本持平。在患者方面,醫改後由于價格體係建設,部分慢性病病人可能會從三級醫院分流到二級醫院。

  三級醫院患者分流到二級醫院,是否意味著二級醫院的門診收入將有所增加?富大鵬認為這取決于醫院診療水準,不可一概而論。“如果醫院學科建設不強、人才素質不夠,二級醫院的患者也可能往下分流到社區醫院,而重點病人可能會選擇前往三級醫院,因為副主任醫師和主任醫師的醫事服務費,刨掉醫保,自費價錢是一樣的。”

  既然自費一樣,患者想就診副主任醫師、主任醫師,會否更青睞于大醫院?富大鵬認為,為了加強分級診療,目前很多三級醫院提供的是知名專家團隊服務,患者就診時因病情不同,一開始未必能接觸到專家本人。能否留住患者,關鍵還是在于醫院能否提供優質的診療服務。

  3 社區醫院如何承接下沉患者?

  部分社區醫院為全科醫生配備助理,承擔非專業工作

  醫改啟動後,大醫院患者會否分流向社區醫院?西城區德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院長韓錚錚認為,社區醫院具有方便、便宜的優勢,加上醫改放開採購目錄,以前買不到的很多慢性病藥品,現在也能買到,因此尤其是老年患者會更多選擇社區開藥就診。

  基層全科醫生人手緊張,一直是業內關注的問題,對此,韓錚錚認為社區有解決之道。她介紹,患者下沉,基層全科醫生人手的確會緊張,但德勝為此做了兩項前期準備。首先,將全科醫生70%的工作量轉移給護士、護士助理及藥師,讓他們承擔基礎建檔、飲食指導等工作;另一方面,以後滿足條件的慢性病患者,可以在社區享受兩個月長處方的便利,患者少跑腿,也減少了醫生的工作。

  記者也從海澱區相關負責人處了解到,針對基層人手緊張的問題,去年海澱區也為一些社區醫院配備了助理,承擔全科醫生的部分非專業工作,如建檔、預約病人就診等。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戴軒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北京醫改8日全面啟動 公立醫院藥價預計降約兩成
    5日上午,記者從北京市衛計委了解到,已經上線運作的藥品陽光採購平臺已對醫療機構及配送商開放。藥庫負責人告訴記者,3月27日當天,宣武醫院就對需要的120多種藥品下了訂單,並和配送商協商配送問題。
    2017-04-06 07:41: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64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