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韓媒:三星出現“總裁缺位” 遭創立以來最嚴重危機

2017年02月20日 12:15:10 來源: 中新網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因行賄等嫌疑于2月17日被逮捕關押在首爾拘留所。這是三星集團創辦以來首次出現總裁被逮捕的情況。

  報道稱,三星作為一個係統運轉的跨國公司,不會馬上出現大的問題。但集團總裁被逮捕將導致三星的對外信譽度下滑,在三星電子進行轉換持股公司、挖掘中長期重點項目等重要決策時,必然會有所推遲。

  因此,三星電子高層相關人士表示,“現在是集團1979年創辦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危機”。雖然第一任會長李秉喆和臥病在床的李健熙會長也曾受到檢方調查並被判刑(緩期執行),但兩人從未遭到拘留,李在鎔是第一個遭到拘留的三星總裁。

    三星的經營活動一直以總裁領導力、未來戰略室與各子公司職業經理人等三大軸心為中心運轉。總裁缺位之所以會給集團經營帶來危機,是因為這三大軸心一直保持著垂直運轉結構。總裁制定長期藍圖後,未來戰略室負責將此傳達給子公司,然後由職業經理人負責在經營活動中實現這一藍圖。負責為集團增長戰略制定方向與藍圖並做出主要決策的總裁缺位,必然會導致三星的經營活動走上一條“從未走過的路”。

  報道指出,未來戰略室短期內將繼續發揮職能。李在鎔在國會聽證會上雖曾公開表示打算撤銷未來戰略室,但那是其身在職位的前提下做出的打算。在李在鎔缺位的情況下,一旦撤銷未來戰略室,三星將沒有一個機構可以發揮解決整個集團層面問題、處理子公司之間業務、進行人事調整、協調不同意見等的職能。三星相關人士表示,“現在不是考慮是否撤銷未來戰略室的時候,不過短期內確實很難對目前的經營結構進行任何改變”。

  一直由李在鎔負責的設施投資和並購(M&A)等培育未來重點産業的工作也必將出現差池。李在鎔一直致力于在足以成為企業發展引擎的領域收購相關專門企業,最大限度縮短集團在相關領域積累技術的時間。三星在去年11月達成協議收購美國汽車電子企業哈曼一事就是由李在鎔首先表示願意支付9.2萬億韓元現金收購該公司,從而開始與對方談判,僅用2個月便成功得到了對方同意。如果此事由職業經理人而不是企業總裁親自來促進,將很難做出這樣的決定。

  另外,李在鎔從2014年開始在三年的時間內先後收購了“VIV Labs”等15家人工智慧企業,致力于增強集團在硬體和軟件領域的技術領導力,備受肯定。

  三星相關人士表示,“不被短期成果迷惑雙眼,以長遠的目光進行投資決策,這是推動三星不斷壯大的原動力”,“信息技術(ICT)領域的技術進化速度極快,如果總裁長時間缺位,將導致集團無法制定出有效的增長戰略”。事實上,SK、CJ等集團都曾在總裁遭到逮捕後因為無法快速做出決策而屢次錯失投資機會。

另一方面,三星集團的日常經營活動也不可避免會受到打擊。由于連續100多天來陸續接受了檢方調查、聽證會審查和獨檢組調查,三星本應在年末進行的社長團人事調整和組織結構改革等工作已經被擱置。

  去年三星共進行了27萬億韓元投資,投資額創下了歷史最高紀錄,今年卻還未制定任何投資計劃。另外,本應已經發布的年度招聘計劃也因為無法在集團整體公開招聘和子公司單獨招聘兩種形式中做出選擇而未能作出決定。

  包括三星電子的200萬億韓元銷售額在內,三星集團的一年銷售額高達329萬億韓元(以2015年15家上市子公司的銷售額為準)。因此,預計三星集團的動搖將對整個韓國經濟造成一定影響。

  韓國經營者總協會當日表示,“三星電子佔韓國制造業總銷售額的11.7%,佔總營業利潤的30%,大韓民國的代表企業”,“作為韓國代表性的全球化企業,三星出現經營空白,導致不確定性增加、國際信譽下滑,將給韓國經濟造成很大負擔”,對目前的情況表示擔憂。

  三星集團當日發表簡短的官方立場,表示“將盡最大努力,在以後的法庭審判中揭露真相”。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85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