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搜查青瓦臺遭到拒絕 韓特檢組“不罷休”

2017年02月12日 06:50:56 來源: 新華社

  繼上周搜查青瓦臺遇阻後,韓國負責“親信幹政”事件調查的特別檢察組10日向首都首爾一家法院遞交申請,請求法院阻止總統府方面的拒絕,並允許特檢組執行對青瓦臺的搜查令。

  【訴諸法院】

  特檢組發言人李圭喆10日説,特檢組已向首爾行政法院遞交申請,法院將裁定總統府方面阻止特檢組搜查青瓦臺的舉動“是否合法”。

  按李圭喆的説法,如果法院接受特檢組遞交的申請,總統府方面將很難再有“借口”阻止調查人員進入青瓦臺。

  “如果法院裁定,總統府方面拒絕(特檢組搜查青瓦臺)是無效的,那麼在此之後,總統府任何阻止特檢組搜查和取證的行為都可能構成妨礙公務罪,”李圭喆説。不過,他同時表示,如果法院拒絕特檢組的請求,那麼特檢組搜查青瓦臺一事將幾乎成為“不可能”。

  首爾行政法院當天證實已收到特檢組遞交的相關申請,但沒有透露更多細節。雖然暫不清楚法院作出裁定的具體日期,但李圭喆預計,法院將在下周就該案舉行聽證會。

  【屢屢“交鋒”】

  自對“親信幹政”事件展開調查以來,特檢組多次就搜查青瓦臺一事與總統府方面進行“交鋒”。3日上午,特檢組攜首爾中央地方法院頒發的搜查令抵達青瓦臺,試圖以總統樸槿惠涉嫌受賄等罪名為由進入搜查,但遭到總統府方面以該場所“涉及軍事和國家機密”為由拒絕特檢組進入。雙方就搜查的方法、對象和范圍進行磋商後未能縮小分歧,僵持大約5個小時後特檢組人員撤離。

  按韓聯社的説法,韓國迄今沒有進入青瓦臺內部搜查證據的先例。據韓國法律,搜查涉及機密的軍事及其他場所,必須事先得到相關負責人許可。但同時,有關人員不得無故拒絕搜查請求,除非相關活動侵犯關鍵國家利益。

  對特檢組就搜查青瓦臺一事訴諸法院的做法,總統府方面尚未作出回應。但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青瓦臺官員表示,特檢組此舉“意在引起公眾的關注,進而對總統府施壓”。

  “對此訴訟案,總統府不會予以特別的評論,”這名官員告訴韓聯社。

  【集會繼續】

  與此同時,韓國民眾計劃11日再次舉行集會,要求樸槿惠下臺。

  按韓聯社的説法,示威者計劃當地時間11日18時(北京時間17時)在首爾光華門廣場聚集,舉行燭光集會。除繼續要求樸槿惠下臺外,示威者此番還將要求延長特檢組對“親信幹政”事件的調查期限。

  按規定,特別檢察小組可展開最長70天的調查,即本月28日期滿;如果提出申請並獲總統批準,調查時間可延長30天。但代行總統職權的總理黃教安未曾清楚表明自己是否會批準延長調查期限。

  “特檢組還有近20天的調查時間,這相當多了,”他10日表示。

  自去年10月下旬韓國媒體曝出崔順實涉嫌審閱修改總統講稿、涉嫌向大企業“逼捐”等醜聞以來,韓國各地民眾每周六走上街頭,集會抗議。組織方估計,已有數百萬人參與此前集會。(劉曦 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75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