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美日擔憂樸槿惠彈劾案通過 專家分析美韓部署薩德或將停滯

2016年12月09日 07:31:17 來源: 環球時報

   “‘韓版特朗普’李在明蠢蠢欲動。”就在韓國彈劾樸槿惠進入倒計時之際,《日本經濟新聞》敲響了警鐘。該報8日以此為題刊文道,在韓國民眾數次要求樸槿惠辭職的燭光集會中,京畿道城南市市長李在明每周末都會參加,他猛烈地批評政府和執政黨,贏得民眾的喝彩。他不僅在燭光集會、電視和廣播節目中現身,還積極在自己的社交賬號上發言,通過互聯網表達主張的方式與在美國大選中取得顛覆性勝利的特朗普如出一轍。該報稱,李在明曾是革新派律師,2010年當選城南市市長,現在是第二任期。他重建了城南市的財政,行政手腕獲得好評。雖然是地方政府首長,但沒有擔任國會議員的經驗,反而使其具備了“與現有政治家不同”的優勢。但令人擔心的是,李在明利用“反日”情緒批評現任政府的言論十分極端。11月14日,在日韓兩國政府草簽《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之後,他在臉譜發文稱,“簽署向事實上的敵國無限制提供軍事情報的協定,就是日本的間諜”,對樸槿惠和國防部長韓民求説“滾回你們的祖國日本”,受到大批網民響應。

  在日本,感到擔憂的遠不止媒體。據日本電視臺8日報道,前日本駐韓大使武藤正敏公開承認樸槿惠下臺已經不可避免,“日本對于誰擔任下任韓國總統很擔憂”。他日前接受韓國媒體採訪時稱,日本政府擔憂韓國下屆政府在朝鮮問題上出現很大轉變,日本政府最不想看到韓國的對朝政策轉變為“綏靖政策”。武藤正敏還稱,去年12月28日日韓公布關于慰安婦問題的共識,韓國如果未來還要再提慰安婦問題,日本政府不會受理。一家日本右翼媒體評論稱,不管對樸槿惠的彈劾結果如何,韓國的國政都要停滯很長一段時間,包括日韓情報協議等在內日韓之間各種共識和待推進事宜都將被暫停。

  韓國《中央日報》8日披露,樸槿惠彈劾案“備受特朗普團隊關注”。文章稱,正在美國訪問的新國家黨使團成員稱,很多人問他,“若彈劾案獲得通過,要與(韓國的)誰進行接觸?”包括過渡委員會人士在內,他們遇到的很多人都問了彈劾的事情。報道稱,美方人員與韓方代表還談了“薩德”以及中方對韓國企業的“不正當報復和制裁”等問題。

  遼寧社科院朝鮮半島問題專家呂超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不管9日對樸槿惠的彈劾結果如何,都無法讓韓國混亂的政治迅速重回正軌,執政黨中看不到這樣的人物,反對黨也沒做好充分準備。一旦彈劾通過,韓國將進入憲法法院裁決、準備大選的新階段,沒有人也沒有精力推動外交。日韓軍事情報協議、美國在韓部署“薩德”等都將停滯,雖然美國高調施壓稱部署“薩德”不受韓國政局變化影響。他分析,如果反對派上臺,上述協議以及日韓圍繞慰安婦問題達成的協議等都可能生變。【環球時報駐韓國、日本特約記者 陳尚文 王偉 李珍 環球時報記者 崔傑通】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96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