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民心盡失黨內倒戈 樸槿惠真要遭遇彈劾這一劫?

2016年11月28日 06:40:42 來源: 新華網

    11月26日,在韓國首爾,集會人群擠滿光化門廣場。當日,韓國民眾在首爾市中心舉行大規模集會,要求樸槿惠總統對“親信幹政”事件負責並立即下臺。新華社記者姚琪琳攝

    近日,韓國對樸槿惠的聲討此起彼伏,圍繞是否該彈劾其下臺的爭論激烈展開。雖然身陷“垓下之圍”的樸槿惠試圖絕地反擊、掌控局面,但面對朝野上下洶涌如潮的彈劾之聲,其每一步都如履薄冰。

    黨內倒戈 執政黨前黨首帶頭彈劾樸槿惠

    日前,執政黨(新國家黨)兩位成員——京畿道知事南景弼和資深議員金瑢泰宣布退黨,並敦促對樸槿惠進行彈劾。分析人士擔心,這可能在新國家黨內掀起“出走潮”,助力在野黨積極推動的彈劾進程。

    隨後,樸槿惠的“身邊人”內閣法務部長官金賢雄與青瓦臺民政首席秘書崔在卿也表達了辭職意向,若二人離職將對樸槿惠接下來的職務履行以及後續應對造成極大衝擊。

    在“挺樸派”動搖“出走”的同時,“非樸係”更是與樸槿惠針鋒相對。新國家黨內以金武星為首的部分成員已經與在野黨聯合起來決定對其彈劾。

    樸槿惠不僅在黨內危機重重,還面臨著民心盡失的艱難考驗。數十萬名韓國民眾在首爾市中心舉行大規模集會,並敦促樸槿惠辭職。民調機構蓋洛普韓國(Gallup Korea)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此前3周保持5%的韓國總統支援率降至4%,19-39歲年齡群支援率為0%。

    《韓民族新聞》稱,接連爆發的醜聞讓“彈劾”一詞在韓國主要網站上成為熱門話題。韓國慶熙大學教授李澤光表示,韓國國民對樸槿惠政府的最後一點信任消失殆盡,今後樸槿惠絕不可能獲得大多數國民的支援。有網民認為:“國民選出的總統是樸槿惠不是她的親信,這已夠得上彈劾標準”。

    箭在弦上 國會即將表決彈劾總統決議

    韓國在野黨人士近日透露,三大在野黨準備與執政黨新國家黨聯合提交彈劾總統樸槿惠的決議草案。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稱,將力爭最早于下周在國會表決彈劾決議。

    一旦這份決議草案送交國會,這將是韓國國會過去12年來首次試圖彈劾總統。那麼,樸槿惠遭彈劾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

    復旦大學韓國研究中心主任鄭繼勇表示,按照目前的形勢,彈劾案在國會獲得通過應該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是未來仍具有不確定性。

    還有分析人士指出,樸槿惠被彈劾雖然箭在弦上卻困難重重。彈劾案即便經國會審議通過,最後還需得到憲法法院最終裁決認可,彈劾決議才能正式生效,而憲法法院的審理過程最長可達180天。

    韓國媒體稱,認可彈劾決議需要獲得憲法法院9名法官中的至少6人同意,但這9名法官多為執政黨新國家黨“認可之人”,讓他們支援總統彈劾案難度不小。

    苦撐待變 樸槿惠挺到明年就是贏了?

    咄咄逼人的檢方、步步緊逼的在野黨、“跌跌不休”的支援率……四面楚歌之下,樸槿惠並沒有坐以待斃,而是一改之前的深居簡出和謹言慎行,釋放出不願下臺的強烈信號。

    《朝鮮日報》顧問金大中認為,根據韓國憲法,在任總統享有刑事檢控豁免特權。樸槿惠一旦主動下臺,可能無法避免遭遇“秋後算賬”的命運。韓國前總理金鐘泌也説過,就算五千萬國民都站出來(反對她),她也絕不會主動下臺。

    當下,樸槿惠展開了一係列反擊行動:組建律師團隊與檢方“鬥法”、填補“身邊人”離職的空缺、徹查釜山海雲臺觀光度假村腐敗案件以轉移鬥爭大方向、在官網首頁顯要位置開辟謠言澄清專區應對各種傳聞等等。

    這些反擊能否奏效?鄭繼勇認為,對于樸槿惠而言,她能走的路已經非常少了,目前能做的事情就是硬撐下去,直到任期結束;樸槿惠的任期還剩下1年零1個月,即便發起了彈劾,如果憲法法院拖延半年,那麼樸槿惠就算被彈劾下臺,也相當于提前幾個月結束任期而已。

    鄭繼勇説:“所以不存在輸贏的問題,只要樸槿惠能撐到明年,她就是贏了”。

    (編輯:董小嬌 文字綜合新華網、環球網、國際線上等)

【糾錯】 [責任編輯: 沈冰潔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35861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