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樸槿惠為何要把講稿給閨蜜看?

2016年11月26日 09:32:51 來源: 解放日報

  韓國檢方日前就崔順實事件發布中間調查報告,指認總統樸槿惠涉嫌與崔順實共謀作案,一時間又將“閨蜜門”推向高潮。韓國在野黨人士24日透露,三大在野黨準備與執政黨新國家黨聯合提交彈劾總統樸槿惠的決議草案。

  “閨蜜門”源起是在崔順實的電腦中發現樸槿惠的演講稿且疑有修改痕跡。作為一國總統,樸槿惠無疑有自己的一套執政班子和智囊團隊,她只需和團隊斟酌演講稿,可是為何要多此一舉把演講稿給並無公職在身的閨蜜過目呢?

  異乎尋常的私人信任

  能把事關國政公務的演講稿曬給閨蜜看,無疑説明樸槿惠對崔順實的高度信任。這種推心置腹的私人信任顯然超越了公務係統中的工作信任。這份異乎尋常的信任並非無緣無故,它建立在樸槿惠個人的坎坷經歷以及與崔順實患難之際結下的40多年緣分上。

  在第一次就崔順實事件向國民道歉時,樸槿惠曾説,“崔順實在過去困難時期曾經幫助過我,因此而結緣”。這個困難時期指的就是1974年和1979年樸槿惠父母先後遇刺的那段人生最慘痛的歲月。

  在精神瀕臨崩潰之際,是崔順實的父親崔太敏伸出援手,成為樸槿惠的精神支柱。隨後,崔順實也進入樸槿惠的生命中,尤其是崔太敏過世後,崔順實接替其父相伴樸槿惠左右。

  樸槿惠曾在自傳中稱“絕望鍛煉了我”,但是,“沒有父母、沒有丈夫、沒有子女”,和親兄妹也形同陌路,無論換作誰都會孤獨無助,樸槿惠也不例外。而崔順實的適時出現無疑給樸槿惠帶來極大安慰和依靠。“在不會獨自購買衣服,甚至不會自己整理頭髮的樸總統身邊,崔順實便如同樸總統的手足。”韓國媒體報道,在2013年入主青瓦臺後,樸槿惠的服飾及巡訪日程等起居出行事宜也由崔順實打理。對樸槿惠來説,崔順實不是親人勝似親人,把演講稿給她看看,聽聽她對講稿“口氣和如何更好傳遞情感”的意見,似乎成了自然而然的事。

  如同硬幣的兩面,一面是對崔順實的極度信任,另一面則是對外人的極度不信任。在對樸槿惠的性格解剖中,不輕易相信人也是韓國問題專家對樸槿惠的共識。不難想像,處于兩極之間的樸槿惠,對外人的不信任將會轉為對身邊人的加倍信任。其實,這種信任不僅僅表現在把演講稿給崔順實過目,在2012年當選總統後,樸槿惠組建政府班子時也相當依賴崔順實。

  “40多年來,樸槿惠對崔順實的親近和信賴不知不覺中讓她疏忽了一國總統的職責,放松了對公權私用的警惕,也背離了為政的原則。”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韓國問題專家説。

  “親信政治”的陰影

  把演講稿給閨蜜看,聽取閨蜜意見,除了樸槿惠個人因素外,背後更有韓國政治文化的邏輯演繹,那就是揮之不去的“親信政治”陰影。

  在樸槿惠之前,栽在親信或親屬身上的總統大有人在,以致韓國總統大多晚節不保,難逃執政末期的魔咒。

  首位民選總統金泳三在任期末年,其幕僚及次子金賢哲卷入“韓寶醜聞”,被曝收取非法政治獻金;金大中在執政晚期,多名親信被指控貪腐,三個兒子均因受賄而鋃鐺入獄;盧武鉉執政時其親信總統府總務秘書崔導述涉嫌收取秘密資金,此事險些導致盧武鉉被彈劾。待盧武鉉卸任後,其家人又被查出在盧武鉉任職時受賄,結果盧武鉉羞憤跳崖。

  復旦大學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鄭繼永説,韓國政治生態基本以親信圈子構建,親信圈子可以根據地域、學歷、人情分類,包括地緣、學緣、血緣。“地緣”還可進一步細分為首都圈、全羅北道、南道的“湖南圈”,還有大邱、慶尚北道、南道的區域則是樸槿惠父親樸正熙所代表的保守派地盤。地緣講究同鄉之誼,投射到政壇也就形成政治派係;“學緣”多是同校、同級、同門等等;“血緣”則是通過婚姻關係形成的親緣關係。這些圈子構建了韓國的各種私人關係網,不僅在政界,在社會上也普遍存在。

  “閨蜜幹政還暴露了韓國頂層設計出了問題以及韓式民主的不成熟,”鄭繼永説,總統周圍最親近的人,比如青瓦臺秘書,只需總統點個頭就能敲定人選,國會只是象徵性批準。這些親信往往受到總統的庇護,行動缺乏監督和制約。此外,韓國民主固然吸收了西方民主的優點,但是並未完全消化,與本土融合,仍難脫韓國傳統政治運作的痕跡。

  不過,分析人士也指出,所謂樸槿惠受崔順實操縱,有點誇大其詞。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79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