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涉嫌受賄挨查 樸槿惠支援率跌至4%再創新低

2016年11月27日 06:55:23 來源: 新華社

  韓國25日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總統樸槿惠的支援率從此前三周的5%跌至4%,執政黨新國家黨的支援率也跌至12%,均創下歷史新低。值得注意的是,樸槿惠在19歲至39歲人群中的支援率為零。

  韓聯社報道,檢方視樸槿惠為“閨蜜門”案件嫌疑人後,眼下正在全力調查她是否受賄。

  【跌至新低】

  韓國民調機構蓋洛普韓國22日至24日進行一項民意調查,25日公布該民調結果。調查顯示,樸槿惠的支援率在連續三周保持5%後,進一步跌至4%,是這一機構1988年啟動相應民調以來的最低點。

  蓋洛普韓國介紹,往屆韓國總統單周支援率最低紀錄為6%,出現于金泳三政府遭遇1997年金融危機之際。

  從年齡段看,樸槿惠在19歲至29歲、30歲至39歲人群中的支援率均為零;40歲至49歲,4%;50歲至59歲,6%;60歲以上,9%。

  從地區看,樸槿惠在執政黨傳統票倉大邱與慶尚北道的支援率僅為3%,比前一周下跌2個百分點;在首都首爾的支援率為4%;仁川與京畿道,2%;光州,1%;忠清道,7%;釜山、蔚山、慶尚南道,5%。

  【票倉失守】

  問卷顯示,僅有4%的韓國民眾對樸槿惠施政情況給予正面評價;多達93%的人給予負面評價,而給出負面評價的理由中排名首位的是“總統親信崔順實、Mir財團和K財團”,佔45%。

  2013年,樸槿惠的支援率最初在40%上下,至當年9月升至67%的峰值。2016年4月以來,她的支援率逐漸跌到29%至34%之間;隨著10月“閨蜜門”醜聞持續發酵,其支援率不斷跌至新低。

  最新民調顯示,執政黨新國家黨的支援率跌至12%,創歷史新低。眼下,新國家黨的支援率低于兩大在野黨,即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的34%、第二大在野黨國民之黨的16%。

  觀察人士指出,新國家黨票倉失守,在大邱與慶尚北道的支援率從2月的62%跌至本月的27%,在60歲以上年齡段的支援率從2月的65%跌至本月的31%。

  【涉賄挨查】

  韓國檢方25日透露,檢方前一天搜查樂天集團、SK集團、三星集團和國民年金公團,以調查是否存在權錢交易。

  今年2月,樸槿惠分別與SK集團會長崔泰源、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單獨面談。這兩家企業隨後向總統親信崔順實實際控制的Mir財團、K財團分別捐出111億韓元(約合6527萬元人民幣)和49億韓元(2882萬元人民幣)。

  檢方懷疑,SK集團和樂天集團以捐款為代價換取在首爾市區的免稅經營權;時任青瓦臺政策調整首席秘書安鐘范則“穿針引線”,替崔順實向這兩家企業施壓捐款。

  檢方認為,崔順實和安鐘范涉“第三方受賄罪”,即公務員接受與職務相關的不正當請托、使請托方向第三方行賄或要求向第三方行賄。

  檢方認定樸槿惠屬于“共謀”,因此考慮對她適用同一罪名。此外,隨著對三星集團和國民年金公團的調查進行,最終矛頭也可能指向樸槿惠。(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379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