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近觀青瓦臺:"閨蜜門"震動韓國 寒流突襲首爾

2016年11月04日 06:55:42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

  編者按:“閨蜜門”震動韓國社會,政治風暴愈演愈烈。新華社特派記者走訪首爾街頭巷尾,直擊示威現場,採訪各界人士,推出“近觀青瓦臺”係列報道,從多個視角為您呈現“大事件”。本文為第一篇。

  11月2日,尚未步入冬季的韓國首都首爾繼續降溫,最低達到零下4攝氏度。突然而至的寒流,配合總統樸槿惠“閨蜜門”繼續發酵,深秋的蕭瑟似乎愈發籠罩韓國,令人寒意陡生。

  記者2日從香港搭乘航班前往首爾,乘客多半是韓國人。客艙免費提供三份報紙--英國《金融時報》、香港《明報》和韓國《中央日報》。令人意外的是,翻遍《金融時報》,竟無一篇“閨蜜門”相關報道,甚至連涉及韓國的新聞都沒有;與此相反,《明報》國際新聞版多篇報道這樁政治醜聞。這似乎不是偶然。地域遠近影響受眾關注程度,比之鄰國中、日媒體對事件的重視,西方媒體報道較少。

  記者座位斜前方是一位四十歲開外的韓國老兄,身穿藍色細方格襯衣,有著典型的韓國人體貌特徵:額頭高而闊,臉部輪廓似刀削斧劈。請他講講《中央日報》上説些什麼,他用不太熟練的英語告知,頭版全部是“閨蜜門”相關報道,還有多個其他版面報道此事,焦點自然是崔順實被捕。這名樸槿惠的“閨蜜”涉嫌泄露總統府機密文件、貪污挪用資金、利用公權力徇私枉法甚至幹政等多項違法行為。

  問及讀報老兄的觀感,或許是因為英語不夠熟練,或許是因為顧忌記者來自外國,他僅搖頭輕嘆,低調而含蓄地回應:“十分遺憾。”

  首爾時間18時20分,飛機降落在仁川國際機場,黑夜已經降臨,經歷過冷雨沐浴,地面潮濕,輕呼一口,白氣成形,秋季應當尚未結束,但冬季已經提前降臨。

  與日本相似,韓國“的哥”穿著也很體面。記者所乘計程車的司機身著深灰色成套西服,扎著領帶。記者自然不好意思讓他幹提行李箱這樣的粗活,他也認為乘客自力更生的精神十分正常,並無抱歉表示。

  不到一小時車程,約定6.5萬韓元(約合人民幣384元),下車時付7萬韓元,對方麻利地開出6.5萬韓元的發票,卻“忘記”找回零頭,經提醒才“想起”。這讓人聯想起近期有關韓國旅遊業者“宰客”、欺詐頻發的傳言。在自詡進步的社會中,毒素依然難免。日常生活如此,政治生活或許亦如此。

  下榻後,在首爾市中心鐘路區一家小餐館吃頓簡單的晚飯。人們喝著11度的燒酒,觀看電視新聞。新聞主角還是崔順實。兩名女服務員蹲坐著,目不轉睛地盯著電視頻幕上看似面容憔悴的崔順實。

  這一畫面勾勒出“閨蜜門”對韓國社會的衝擊。修改總統演講稿,掌握200多份總統府機密文件,幹預政府人事任免,成立非營利基金會卻利用與青瓦臺的關係斂財……普通韓國人無法接受的是,國家大事竟可能取決于一個毫無任何公職的人物,“裙帶關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竟以如此極端的形式呈現。

  這家餐館距總統府青瓦臺步行距離僅十多分鐘。黑夜中的青瓦臺,形象模糊而黯淡。行人在風中豎起衣領,匆匆而過。

  首爾正在經歷寒流。(張寧 姚琪琳)(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49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