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韓媒:秘書住所和辦公室突遭搜查 樸槿惠會下臺嗎?

2016年10月30日 09:56:4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據韓聯社10月29日報道,由于樸槿惠近來陷入其密友崔順實等人幹政醜聞,韓國檢方29日上午突然搜查樸槿惠總統秘書和助理的住所和辦公室,並沒收了部分電腦、文件和移動設備。另外,涉嫌“垂簾聽政”的崔順實今早取道英國返回韓國,上午將召開記者會。

    樸槿惠秘書的住所和辦公室突遭搜查

    韓聯社説,韓國檢方當天對青瓦臺總統府多名秘書官的私宅進行突擊搜查後,還搜查了青瓦臺內部的部分辦公室,不過是在總統府內部人員的協助之下。

    但另有説法稱,韓國檢方試圖進入青瓦臺對相關秘書官的辦公室進行搜查,但遭到總統府拒絕。

    韓國檢方表示,搜查行為30日還會繼續。

    樸槿惠指示青瓦臺首席秘書官集體遞交辭呈

    10月28日,樸槿惠在28日下午與新國家黨代表李貞鉉進行了1小時30分的單獨會晤後,在當地時間28日深夜,指示青瓦臺首席秘書官集體遞交辭呈。

    青瓦臺方面28日表示,崔順實事件引發巨大風波,全體國民因之而深受衝擊,對此深感歉意。青瓦臺方面説,樸槿惠總統為了消除國民的不安和穩定推動國政,包括全面更換秘書陣容在內,正在深入考慮多種方案。

    崔順實表態稱將回國接受調查

    另外,涉嫌幹政的樸槿惠閨密崔順實表態,將從德國返回首爾接受檢方調查,崔順實透過韓國律師表示,若檢方傳喚時,她必然出席。

    “閨蜜”幹政震動朝野 樸槿惠支援率創新低

    24號,韓國JTBC電視臺爆料稱,在樸槿惠親信崔順實委託物業處置的電腦中發現200份文件,其中44份是樸槿惠演講稿,文件打開時間在總統演講前,並懷疑並無一官半職的崔順實審閱修改總統演講稿。不僅如此,沒有一官半職的平民崔順實甚至還掌握了極其敏感的韓軍對朝機密。這個消息不僅引爆了韓國輿論,也成為國際媒體報道的焦點話題。

    此後的25號,韓國總統樸槿惠在青瓦臺召開發布會,承認曾向親信崔順實泄露演講稿等文件,並向國民道歉。樸槿惠表示,她的本意是更周全地處理文件,但這引發了國民的擔憂,她對此表示道歉。

    隨著崔順實幹政風波繼續在韓國國內發酵,樸槿惠的支援率持續走低。據韓聯社報道,韓國民調機構蓋洛普韓國28號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韓國民眾對樸槿惠的支援率繼續下滑至17%,再度創下其就任以來最低紀錄,而大約一年前樸槿惠的支援率還在50%以上。

    崔順實是誰?

    韓國媒體描述,60歲的崔順實與64歲的樸槿惠“親如姐妹”。韓媒報道,對于父母早逝、與親兄妹關係疏遠且始終沒有結婚的樸槿惠來説,崔順實的存在早已超越血親關係。

    《韓民族日報》9月就曾報道,崔順實是樸槿惠已相識逾40年的“閨蜜”,韓媒稱此人的存在早已超越血親關係,她會為樸槿惠購買胸針、定制衣物、還在官邸與樸共進餐飯、一起看連續劇等。該報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崔順實的權勢甚至超越“青瓦臺三人幫”,成為韓國真正的實權人物。

    樸槿惠與崔順實樸槿惠與崔順實

    此外,崔順實的前夫鄭潤會,是樸槿惠的前秘書室室長。崔順實的父親崔太敏:是樸槿惠的“精神導師”,在樸槿惠母親去世後對她影響很大。崔順實的女兒,鄭姓女子,因其特殊的身份,曾被韓國梨花女子大學破格錄取。

    韓國《首爾新聞》稱,從如今的局面來看,崔順實作為樸槿惠的“暗線親信”,不僅干涉總統演講稿,還對總統的衣著、外交問題,進行大范圍干涉;甚至可能干涉人事任命。

    遭遇“大麻煩” 樸槿惠會下臺嗎?

    24日,樸槿惠在國會宣布,她要爭取在任期內修改憲法中有關總統任期制度的規定,為此將建立負責修憲的政府組織並擬定修憲案。韓國現行憲法規定,總統只能任一屆,任期5年。然而,在樸槿惠提出修憲打算僅半天後,崔順實幹政問題就被爆出,是巧合還是陰謀?隨著事態的繼續發酵,樸槿惠政權將如何應對?她是否面臨被迫辭職或遭到彈劾的風險呢?本來就極度緊張的半島局勢,會再度“風雲突起”嗎?

    彈劾或許“無可避免”

    面對總統樸槿惠的政治醜聞,韓國國內學生和民眾要求其下臺的呼聲這兩天可謂是“一浪高過一浪”。29日晚,韓國民眾在首爾光化門附近的清溪川廣場舉行大規模的燭光示威集會,就“總統親信幹政”一事表達抗議與不滿。首爾警方指有9000人集會,主辦方則稱有2萬人參與。

    韓國慶熙大學教授李澤光表示,韓國國民對樸槿惠政府的最後一點信任消失殆盡,今後樸槿惠絕不可能獲得大多數國民的支援。甚至在韓國執政的新國家黨內,有許多人都紛紛呼吁樸槿惠退出新國家黨,通過切割她與新國家黨的關係力保明年總統大選。有的議員稱,“樸槿惠對新國家黨的發展已造成負擔。”

    修憲只怕“胎死腹中”

    韓國《京鄉新聞》發表社論稱,韓國國民現在已對醜聞纏身的現政府難掩憤怒,彈劾之聲四起。在這種情況下,樸槿惠提出並推進修憲延長總統任期實際上難以實現,現在看來修憲“流産”幾乎已成定局。

    薩德未來“難以捉摸”

    從對東北亞地區安全的影響來説,樸槿惠最大的“政治遺産”毫無疑問是“薩德”係統的部署。雖然修憲的可能性或並不大,但樸槿惠一意推動的地區安全的“政治遺産”接下來會面臨怎樣的局面,在此情況下更加引人思考。

    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副研究員鹿音分析,由于此前對于部署“薩德”就引發了國內部分民眾的反對意見,雖然短期看“薩德”部署不太可能改弦更張,但是中長期看,對後續韓國政府考慮這個問題,應該會帶來一定的阻礙作用。

    當然,這畢竟是一個聯盟的共同行動,美國在背後的推動力也是不能忽視的。當前又正值美國總統選舉即將揭曉“最終答案”的關鍵時點,而這份“答案”或也將給已經“水深火熱”的半島風雲再添一重變數。“內憂外患”的樸槿惠下一步會怎麼走?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42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