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內政退居二線 樸槿惠能否平息"閨蜜門"風波

2016年11月04日 06:55:42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韓國總統樸槿惠。

  繼前一天突然提名新總理後,韓國總統樸槿惠3日任命總統咨詢委員會委員長韓光玉為青瓦臺秘書室長,接替因“閨蜜門”曝光辭職的原室長李元鐘。

  自上周起,樸槿惠對內閣和總統府進行一係列人事改組,希望通過“洗牌”緩解不利局面的意圖清晰可見。青瓦臺發言人甚至稱她將在國內事務上“退居二線”。

  一係列動作能否平息“閨蜜門”風波?外界對此普遍存疑。風波之下,“中立內閣”難産,執政黨內部分裂,民眾對政治體制喪失信心等深層次問題又該如何解決?

  【其實想“以退為進”?】

  青瓦臺3日上午宣布對韓光玉的任命。他是已故前總統金大中的親信,政務經驗豐富。同時,傳媒行業出身的前國會議員許元齊被任命為總統府首席政務秘書。

  就在前一天,樸槿惠提名另一名自由派已故前總統盧武鉉的青瓦臺幕僚金秉準為國務總理人選。青瓦臺表示,這意味著樸槿惠將“退居二線”,由金秉準擔任所謂“內治”總統,而樸槿惠只負責對外事務。

  韓國媒體普遍認為,樸槿惠試圖通過退出權力中心挽救事態,但在野黨和普通民眾對此並不買賬。

  在野黨稱樸槿惠在“閨蜜門”沒有徹查的情況下倉促改組內閣和青瓦臺,是“以退為進”,並沒有真正承擔責任,因此決定抵制樸槿惠的改組。

  而對普通民眾來説,“閨蜜門”背後可能存在的權錢交易、干涉政務等內幕讓人心驚。不少人稱樸槿惠為“植物總統”,認為她已經喪失了作為國家領導人的權威和正當性。數萬民眾走上首爾街頭,要求樸槿惠“下臺”。

  樸槿惠會不會主動“下野”?大多數分析人士都認為可能性不大。這是因為一旦樸槿惠辭職,韓國會在明年12月總統選舉之前出現權力真空,給大選帶來極大變數,對各黨派來説都不是一件好事。

  同時,復旦大學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鄭繼永認為,如果樸槿惠一旦“下野”,“支援她的國會議員也好、政治勢力也好,都會處于無保護狀態”,他們還需要樸槿惠“總統”這個身份。青瓦臺消息人士也透露,樸槿惠認為辭職“是不負責任的決定”。

  “不過目前各黨有一個共識,那就是樸槿惠作為總統來講已經沒法行使總統權力。這樣看來,成立‘舉國中立內閣’的可能性就變得比較大,”鄭繼永説。

  【黨內外爭吵不休】

  然而就在成立所謂“中立內閣”一事上,各黨派都有自己的算盤,因此,如果新內閣難産,並不讓人意外。

  表面看,各方分歧似乎集中在究竟先徹查“閨蜜門”還是先組閣上,而觀察人士指出,各黨派實際著力點主要還是落在由哪方主導新內閣上。

  根據韓國媒體報道,在野黨希望以自身為主導推舉出總理人選,再由總理任命各個部長組閣;而執政黨新國家黨則希望由青瓦臺、國會、執政黨、在野黨等各方共同組成“中立內閣”。

  對比兩種組閣方法,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權力由誰掌握。因此各方鬥爭激烈。

  10月31日,韓國國會召開的組閣磋商會議無果而終。會上主要黨派爭吵不斷,新國家黨黨鞭鄭鎮碩甚至憤而離場。這種權力爭鬥也出現在新國家黨內部,“挺樸派”同“反樸派”早已纏鬥不清。

  “反樸派”認為,樸槿惠的“閨蜜門”已經連累本黨形象和未來發展,因此這位女總統應該退黨。而新國家黨黨首李貞鉉等核心“挺樸派”則力保樸槿惠,他們掌握著一定的黨內資源。

  此前早有觀察人士擔心,“挺樸派”與“反樸派”的鬥爭會造成新國家黨分裂,兩派甚至有可能分道揚鑣,對明年大選不利。

  “如何解決黨內分裂,具體還要看新國家黨內各個大佬對明年大選的看法,以求達成一個妥協方案,”鄭繼永説。

  【“政治體制有問題”】

  綜上所述,從目前情況來看,樸槿惠“退居二線”似乎並不能平息“閨蜜門”風波,也無法化解風波背後的政治鬥爭。那麼對韓國老百姓來説,他們又有何感想?

  來自韓國的丁榕俊現任同濟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外交學係助理教授,對“閨蜜門”,他的想法可能代表著一部分韓國民眾的心聲。

  “我認為,這一事件暴露了韓國政治體制的根本性矛盾,”丁榕俊説,“總統背後的人是誰?他們有什麼權力?他們為什麼會有這些權力?這些都值得深究。”

  鄭繼永認為,由于“閨蜜門”不斷發酵,韓國民眾顛覆了以往對樸槿惠和所謂民主政治的印象,國家權力似乎成了個人所有,因此“羞辱”這個詞才會被頻頻提及。

  韓媒報道“閨蜜門”時還不斷提及“心腹政治”這個詞。在韓國,“心腹政治”已成為一個多年無法走出的怪圈。一些心腹通過與總統的密切關係牟利,最終導致權力型腐敗。這種腐敗一旦曝光,就會引發民意極大反彈。

  雖然對“閨蜜門”的調查仍在進行之中,不過韓國《來日新聞》和民調機構“The Opinion”1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樸槿惠的支援率從10月份的34.2%已暴跌至9.2%,自她上任將近4年來首次跌破10%。(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497961